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精心办好茶博会助力川茶“走出去”
http://www.scol.com.cn(2019-5-6 14:0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日,第八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在成都开幕。茶博会以“精制川茶·精致生活”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近千家企业参展,四川茶企参展数量达到430余家,创历史新高。本届茶博会上,首次设立的“四川出口茶叶馆”、举办国际茶文化交流会等新举措引来了参展客商和消费者的关注和好评,也折射出川茶产业的发展新思路。(2019年05月06日四川日报)

  茶博会,即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第八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秉承“专业、务实、创新”的办展理念,影响力四川茶业发展,推动四川茶业具影响力的茶展。从主题来看,本届茶博会以“精制川茶,精致花生活”为主题,突出展示四川省名优绿茶、红茶、黑茶、茉莉茶等“一主三辅”茶叶产业。从布展规模来看,本届茶博会布展面积50000平米,设置五大主题馆,分别是中国名茶四川馆2个馆、中国名茶省外馆1个、国际贸易馆1个、茶具艺术品馆1个,活动共吸引到国际国内近千家茶行业企业参展,特别是本届茶博会首次设立了“出口馆”。笔者认为,无论是展会主题,还是布展面积,都为四川茶业发展和茶艺传承搭建起良好发展平台。

  四川是茶叶大省,茶叶是四川传统优势产业,川茶一直是四川引以为豪的产业。从川茶的历史溯源来看,四川是中国最早种茶、饮茶的地区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四川茶叶出口总量占全国的1/3,到2017年四川茶叶综合实力评估排名全国第二,四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茶叶出口大省。从川茶产业分布来看,四川已成为川西名优绿茶、川东北富硒茶、川南早茶和工夫红茶、川中茉莉花茶产业集中区,截止2017年,宜宾、乐山、雅安等11个茶叶生产市茶园面积485万亩,占全省的98%。从川茶的品牌来看,四川推进“天府龙芽”省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蒙顶山茶”入围“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填补了川茶在全国名茶评选中的空白。从川茶出口来看,四川茶叶出口量约为4万吨,排名在全国第十位左右,出口空间巨大。

  再从重视程度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川茶纳入农业“10+3”产业体系重点推进。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把茶叶产业作为“川字号”特色产业,提出要培育一批茶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的战略部署。同样,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把川茶列入“10+3”产业体系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发展茶叶产业的重视。笔者认为,不管是茶叶的溯源、分布、品牌、出口,还是省委省政府对茶叶产业的重视,都为川茶“走出去”奠定了基础、搭建了平台,也为办好本届茶博会提供了有利条件。正因为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参观第八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时强调,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川茶产业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顺应市场需求,强化品牌引领,不断提高川茶产业发展质效和竞争力。

  就本届茶博会而言,首次设立的“四川出口茶叶馆”、举办国际茶文化交流会等新举措引来了参展客商和消费者的关注和好评,也折射出川茶产业的发展新思路。从这个意义上讲,首次设立四川出口茶叶馆,其目的就是为了拓展川茶市场,提高川茶的国际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川茶大步进军国际市场。基于此,四川要精心办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努力办出特色、办出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使之成为四川与海内外茶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川茶企业要抓住当前的机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借助茶博会这个平台将四川茶叶推向国际;要充分发挥川茶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川茶出川”行动,把川茶作为“万企出国门”“千企行丝路”活动的主拓产品,全力促进川茶出口。

  事实上,精心办好茶博会,对于茶业企业、消费者和参观者而言,都是一次良好的交流机会。通过展会,可以了解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达到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实现合作与共赢的目的。同时也可以为参展客商集中提供产业发展信息,吸引更多投资客商看好四川、投资四川。只有精心办好茶博会,才能助力川茶“走出去”,让茶博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