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24字人文精神展现发展的风度和气韵
http://www.scol.com.cn(2019-5-6 8:0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4月29日举行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友善、巴适安逸的人文精神”被首次提出,引发学界广泛关注。专家们不仅点赞四川人文精神的提炼有利于树立地方形象、意义深远,更认为这24字人文精神准确传递出四川人的品格、品质和品性,是对巴蜀文化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的发掘和提炼,更是新时代四川精神的生动表达。(5月5日《四川日报》)

  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人文精神是构成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化个性的核心内容;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作为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人文精神也是一个地方全面发展的文化依托,能通过调动或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逐步并有力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人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又会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所以,人文精神的积极提升与弘扬过程,就是从人的思想观念入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过程。

  人文精神既是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也是一种形象、一种品牌,对内具有强大的聚合力,对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快慢的深层次原因是人文精神的差异。先进地区成功的背后是精神、是文化、是氛围。当前,四川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从人文传统和发展实践中汲取积极向上的精神元素,形成富有鲜明时代特色、地域特征、具有较强引领性,并为广大群众认同的人文精神,用人文精神塑造发展气质,提振发展的精气神。

  四川自古以来,就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物产丰富,山川秀丽,风景优美,人文荟萃,是一个地理的腹地,是一个经济的富地,也是一个文化的福地。四川虽然僻处西南一隅,山重水隔,是一个盆地,但历史上的四川人并没有躲在盆地里休养生息,而是勇于担负重任,敢于走到前沿,富有牺牲精神,始终与四面八方的各族人民保持着密切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往来。且不说蜀中文章冠天下,也不说古蜀先民为开拓视野,从来未停止过蜀道的开辟,就是翻开中国封建王朝大一统的历史,秦并天下,汉定关中,隋平江南,无不依靠四川人的鼎力支持以成大业。

  一位外国历史学家克说过:“历史最能证明精神因素的价值和它们的惊人的作用。”也正因如此,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友善、巴适安逸,这24字的人文精神,通过对巴蜀文化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的发掘和提炼,犹如一根红线,把历史上曾经给我们带来的无限光荣与现实中的梦想串联起来,向人们展现着四川发展的风度和气韵。

  如果说,大自然的特别眷顾成就四川“天府之国”的美誉,也赋予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与绚烂多彩的人文景观在这里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展现出无穷魅力,那么,作为四川优秀文化传统的沉淀、高尚人文品质的凝聚,24字的人文精神表达着四川人共同的人生价值、共有的精神财富,也主导着四川发展的精气神,必将成为四川一块响亮的“金字”招牌。全省上下要自觉弘扬、努力践行24字人文精神,共同打造好这一属于“天府之国”的“性格”和“品牌”,使之成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精神动力和人文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