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人才振兴打开四川乡村振兴“活力源”
http://www.scol.com.cn(2019-5-4 7:3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我省人才扶贫重大人才工程,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2019年工作计划近期出炉,对人才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工程等提出明确目标任务。根据安排,今年计划为45个深度贫困县培训培养各类人才5.4万余名。(5月3日,四川日报)

  四川虽然被称为天府之国,但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各地经济发展并不平衡,要实现四川全域的整体发展,就要突出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力争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确保深度贫困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确实任重道远。

  2018年四川启动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明确“一年补足空岗、三年提质增量、八年建强队伍”总目标,并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人才瓶颈制约,实施人才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人才稳定“五大工程”。把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并举,优化环境和搞好服务并重,立足发展需求聚集各类人才,研究并出台关于教育、卫生、农业等10个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和24项重点人才工程实施方案。截至2018年底,除定向培养、已招聘未上岗等确需预留编制外,45个深度贫困县事业单位空编率已降至3.5%,这充分说明在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工作中,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组合拳已初见成效。

  所得成绩面前固然值得欣喜,但我们仍然要持续把人才振兴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与此同时,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2019年工作计划近期出炉,其中对人才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工程等提出明确目标任务,今年计划为45个深度贫困县培训培养各类人才5.4万余名,要求各深度贫困县采取考核招聘、公开招聘、赴外招才引智等方式,加快引进一批本地急需紧缺人才,基本补齐行政和事业单位空岗,从而推动深度贫困县人才队伍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并能够在以人才扶贫促进精准脱贫上探索出一条四川路径。  

  只是,乡村振兴,人才为要,既要实施积极有效的“三农”人才政策,打好“亲情牌”,念好“引才经”;也要引进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专业人才的加入,来支持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引入“活水”。从《中国组织人事报》3月22日刊发的关于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同志署名文章《以人才协同发展促区域协同发展》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好信息,那就是文章深入分析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指示精神,结合四川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实际,重点阐述了四川各级组织部门应如何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并将其转化成为“治蜀兴川”伟大实践的中坚力量,足见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也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此外,乡村振兴,人才要“引得来,留得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人才振兴人才稳定尤为重要,而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方面,各地要按照《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下足功夫,让人才振兴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生动力。

  “戏好要靠唱戏人,兴村就要先兴人”。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使乡村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以人才振兴助力四川乡村振兴新活力,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