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大“势”抓小“苗头”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11:07:5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赖俊
作者:赖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月我们通过四川日报,就北川如何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提问。周教授建议我们要多些调查研究,善于发现“苗头”,锦上添花,推动“苗头”成燎原之势。周教授的建议对我们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很有启发,我也结合地方实际谈谈我的一些思考。

  抓住“苗头”,既是战术要求,更有战略价值。我们的体会是,县域经济要实现发展,必须在发展的劣势中看到积极的“苗头”,在发展的相对优势中看到事物变坏的消极“苗头”,在发展的“平势”中捕捉那些能让发展均势发生攻守转化的“苗头”,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首先,发展县域经济,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劣势。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地区,要壮大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弱势在哪里,并以发展的眼光来看这些劣势,推动事态向好的一面转变。北川的发展不利情况很明显,诸如自然灾害多,脱贫压力大,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等等。北川曾经集“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边远山区“五区”为一身。我们的思考是,矿产资源少,我们就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发展生态经济、旅游经济上;脱贫攻坚任务重,我们就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方位提升城乡统筹的水平;自然灾害多,我们就把战胜自然灾害的过程当成是锻炼全县干部能力的过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出现问题,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回应问题,并以发展的眼光来推动问题的解决,而不是回避问题甚至遮蔽问题。这是发展的辩证法,也是未来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的。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还要善于以变化的眼光看待优势。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但是在一个开放变化的新时代,没有任何优势是一成不变的,稍一疏忽,优势可能会丧失殆尽。看到自己的发展优势,还要发展和巩固这种优势。北川生态条件好,近年来获评四川省旅游强县、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等一系列称号,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支撑和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只有不断强化这种优势,才能保住这种优势。曾经有一些县域,矿产资源丰富,以为从此就可以“靠山吃山”而不思进取,也有一些地方,自然风光条件“得天独厚”,以为无所作为也会“财源滚滚来”。但在一个开放的时代,百帆竞发,不进则退,所谓的优势都是暂时的。北川必须借势深化“品牌先导”战略,如打造天府旅游名县,就应该对照《天府旅游名县考核验收评分细则》,在特色县城和商业街区、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产业带沿线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等细节上下功夫,让优势更具体,更能实实在在支撑发展。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更要以开放的眼光来看待平势。对每一个具体的县域来说,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和劣势,但更多的,还是存在着更多的发展平势。所谓“平势”,也就是没有什么优势也没有什么发展的劣势,县与县之间面临着几乎相同的发展条件和发展机遇。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发展的突围和突破,就要善于以开放的眼光来看待这一情况,从而为发展造势。当地资源不足,不必自怨自艾,要把眼光放远一点,以开放的眼光看发展,在一个开放性的大市场,没有一个地方是在孤军奋战。为平势造势,要有“融入性”思维。山不向我走来我便向它走去。我们主动融入省市经济圈,把县域经济发展放到发展大局中去衡量和定位,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利用资源、配置资源,寻找发展机遇。近年来,北川深化与山东、浙江等地交流合作,新增友好城市5个。与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共同设立5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签订1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落实协作资金3000万,飞鸿草上运动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开工建设。我们尝到了开放发展的甜头,下一步还要继续增强开放的意识和推动全方位开放的能力。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势”很重要,但以什么样的心态观“势”更重要。对于一个县域,特别是那些偏于一隅的山区县域来说,只有主动打开心门、打开城门、打开山门来识“势”、观“势”、用“势”,才能真正做到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作者系北川县委书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