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基层减负需避免几个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4-4 9:10:5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郭柯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在纠正“四风”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全国上下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特别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不可否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要求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治理多年,有的赴基层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细致,依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有的空耗不少文件纸张和会议时间,做出的政策设计和决策部署难以符合基层实际,依然不接地气、上下脱节。同时,基层还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等问题,甚至在疲于应付上级各类会议检查上弄虚作假,这些问题危害甚深、基层群众反映尤其强烈,基层减负实属必要。因此,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一经印发,即在广大基层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特别是《通知》明确将今年定为“基层减负年”,让大家对未来更好地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充满了期待。但是,有了好的政策,更需要不偏不倚地贯彻执行,避免出现上级部门借此机会流露“缓缓气、歇歇脚、养养神”等倦怠思想。

  要避免对具体工作当甩手掌柜,借机“减负”又“减责”。为基层减负,减掉的是给基层带来的“无用功”,绝不意味着降低工作标准。“减负”看似是做了减法,实则是做加法,是对强化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通知》的思想认识,切实认清应担负的职责使命,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在主动作为中履职尽责,在勇于担当中砥砺前行,拿出“真功夫”,切实干出一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不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避免一味减少“文山会海”的“量”而忽视“质”。文件、会议是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必要方式和手段,但如果仅仅为了完成“减量”任务,而没有注重“增质”,则会失去治理“文山会海”真正的目的和意义。要结合实际、摸清底子、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一个一个突破,一项一项整改,做到宜精则精、宜撤则撤、宜并则并。特别是要切实解决那些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只图形式、层层加码的问题,使基层党员干部真正从“消肿”“减负”中得到实惠,从而集中力量办好基层急需办好的事。

  要避免将督查检查考核“机械合并”或“一刀切”。“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是《通知》要求的硬指标,这就对许多常年单独就某项工作面向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进行督查检查考核的部门作出了新的要求。要着重在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化上下功夫,完善督查检查体系,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创新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尤其是要注重结合互联网平台加强工作创新运用,杜绝一味地以“多部门联合”“凑人数”式开展工作或生拉硬扯不同工作使用同一张“试卷”作答。

  要避免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监管进行“远程操作”。基层党组织不仅是战斗堡垒,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通知》明确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供坚强保障。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监管,坚决摒弃不顾实际、只管清单式的问责,或因错误理解“减负”而可能出现的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封邮件甚至一个口信的“远程操作”,强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一要求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根基,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为基层减负,党中央、国务院以上率下,传递出的是坚定的意志,是强烈的使命和担当,是坚决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把部门和职工都摆进去,真正来一次大排查,真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华而不实的东西丢掉。只要上下齐心协力,强化统筹协调,不断激发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实干、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工作落实成效,为基层减负必定指日可待!(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