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到基层切莫“假装在基层”
http://www.scol.com.cn(2019-4-9 8:48:0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造就一支更有战斗力的基层人才队伍,我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出台《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其中,省、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招聘或录用,2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成为“硬杠杠”。

  这一措施,充分体现了“人才到基层去、干部从基层来”的用人导向。基层是大熔炉,能给年轻人才足够的锻炼,让年轻人了解民情民意,在基层学会与群众打交道,加强情感交流,同时积累经验,磨练本领,把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就能够让更多的“金子”在基层发光。

  以2年基层工作经历作为招录省、市级公务员的一个必要条件,其实质是想将那些以求真态度下踏实功夫的人才,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为民服务,让他们基于对基层的了解,更好地为发展贡献才智,这也为人才成长提供了发展空间。

  政策为基层人才打开了空间,到基层工作的年轻人切不可“假装在基层”,把好经给念歪了。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人才选拔优先考虑具备基层工作经历,或者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等制度,在培养出一些具备更强的综合素质干部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干部到基层是为了“镀金”、补齐基层工作经历以获得提拔的现象。

  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假装在基层”的现象并不鲜见。这种人或是不求实干,凡事想当然,盲目决策;或是放飞自我,蜻蜓点水;或是脱离群众,热衷写材料。总之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实际上是“混基层”,把基层锻炼弄成一部令基层单位和群众寒心的儿戏。这样的干部,也难怪基层不敢重用,不敢花大力气培养他们,连累一些真心实意沉到基层学习的年轻干部得不到机会锻炼和成长。

  《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执行到位,对人才和基层的发展都有利。为了更好地落实,要防止“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招录公务员时除了以年限作为考核指标之外,也应参考基层单位和群众的评价,用实绩说话,用数据说话。对于选派下基层锻炼的干部,要加强组织部门、下派部门、基层单位共同监督,确保其真正沉到基层,真正把基层工作当作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来对待。对于那些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干部,则要严加问责,给抱着侥幸心理的“假装在基层者”以警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