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实干是基层最好的“美颜相机”
http://www.scol.com.cn(2019-4-9 8:47:2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很多地方都取消了周报、旬报等工作简报,要求非特殊情况一般不用层层报送工作情况,切实为基层减负。然而,形式主义又出现了新变种。有基层干部反映,工作简报虽然减少了,但微信推送任务却增加了,从开例会,到做义工,从迎接上级督查,到下基层检查,从外出培训学习,到欢迎兄弟单位参观交流,从接访到慰问,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要图文并茂进行微信推送。让人疑惑的是,有的单位一天的微信报道多达十几条,让人眼花缭乱。更为严重的是,单位之间还暗暗较上了劲,看谁的微信推送更美观、吸引人、点击率高。

  通过微信将重要工作信息通报出来是好事,有图有真相,能够直观呈现工作开展过程。可是,为了让推送出来的微信更“胜人一筹”,有的在图片、视频上可谓绞尽脑汁,甚至张冠李戴,将其他地方的工作图片进行移花接木。有的则在数据上“耍魔术”“变戏法”,说成绩夸大其词,谈问题遮遮掩掩。有领导就明确要求,推送出去的微信就是自家脸面,一定要少扬家丑,多插鲜花。凡此种种,将微信发送信息当成了“T台走秀”,不仅滋生新的形式主义,还因为互相攀比,导致弄虚作假,脱离求真务实的轨道,非常不利于基层工作的良性开展。

  夸夸其谈,无中生有迟早会露出马脚,靠相机、文字“美颜”,现实却很“骨感”。到时候不仅会颜面扫地,还会受到纪律处分,类似教训不少,理当引起我们的警觉。

  大兴实干之风,应把时间和精力尽可能用在做实事求实效上,不可本末倒置,偏离用力方向。拿脱贫攻坚和污染治理来说,任何一个地方,如果工作做得不好,微信推送再怎么“垒盆景”,群众也不能脱贫致富奔小康,“美颜”效果再好也改变不了局地存在的环境被污染的现状,反而徒耗财力、人力、精力。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干实事。与其在微信上花心思,搞“痕迹比美”,不如在具体工作中“实干比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