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愿更多这样的班车开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9-4-9 8:46:4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川渝首条跨省农村客运班车在广安邻水县高滩镇、子中乡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开通运行。过去两地居民坐班车要花1小时,如今,每隔10分钟就有1辆农村客运班车驶过,居民跨省上班仅需半小时。

  跨省客运如此方便,这得益于区域合作的新思路。

  过去,与重庆渝北区、长寿区和垫江县接壤的广安邻水县,已经有多条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联通重庆。不仅路网互通,而且产业互补,截至目前,在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内,已经有70%以上的企业为重庆做配套产业发展,90%的产品销往重庆。但开通跨省农村客运班车,却是川渝合作的另一种思路。交通、产业等物质资源的流通,离不开人的流动。在生产要素中,人是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要素。只有真正让公共服务一体化,降低人的流动成本,才能让区域之间的居民互联互通。只有通过人的流动,才能带动资源流通、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地区引力。两镇跨省客运服务一体化,就是顺应这样的形势需要。据报道,目前已有很多重庆居民搭班车去高滩赶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重庆客源流向这里。跨省农村客运公交的一小步,可能促成川渝合作的一大步。

  从服务“物的流动”发展为服务“人的流动”,能为区域发展提供新动能。这种思路,可以用在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用在四川各行政区域之间。比如,发展县域经济、强化全域旅游等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知道,这些工作,多数涉及第三产业,离不开“人”这个要素:创造价值需要人,消费市场更需要人。于此,我们不妨借鉴跨省农村客运班车的思路,反思市区间合作上存在的不足,先从跨区、跨市做起,降低人员流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打破行政边界间居民流动的“梗阻”。

  川渝两镇客运一体化还启示我们,想要将成渝城市群升级为世界城市群,还要不断挖掘新的发力点。川渝之间,同根同脉,人文接近、山水相连,我们不妨将“客运一体化”推广到更多地方,让“跨界”服务推广到更广泛的领域,各地各行业都需要打开思路、积极作为。

  变则通,通则活。如今,在全国范围内,跨省办理身份证、跨省办理港澳通行证、自贸试验区众多跨境业务“一视同仁”等打破行政边界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和思路,已经疏导了不少障碍,提升了经济活力。唯有进一步打通公共服务平台,让人无“边界感”,才能更好地加强文旅结合等三产融合发展,找准川渝合作的有力突破口,让人民的幸福感和发展的加速度同步提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