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明厨亮灶”别流于形式
http://www.scol.com.cn(2019-4-9 8:46:1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2019年全省中小学食品安全暨后勤保障工作现场会提出,今年年底前,全省学校食堂要基本完成“明厨亮灶”工作。

  “明厨亮灶”,即采用透明玻璃窗、视频显示、隔断矮墙或设置参观窗口等方式,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分、关键环节,让公众可以直观看到食堂工作人员如何洗菜、切菜,如何清洗锅碗瓢盆,如何炒制烹饪……如此,提升公众对食堂的信任度。

  舌尖连着血脉,透明是应有之义。明厨亮灶便于监督,利于保障食品安全。一项调查显示:推行“明厨亮灶”之后,食堂从业人员的操作规范性,食堂卫生指标合格率均有明显提升。

  不过,“明厨亮灶”也非万全之策。曾有记者暗访沪上多家推行了“明厨亮灶”的餐饮店,发现有的商家在显示屏上播放后厨画面的视角有限,无法看到工作人员的全程操作情况,名义上说是“明厨亮灶”,但其后厨并非完全透明,也不敞亮,让“明厨亮灶”变成了迫于形势的“装样子”,这样,很难发挥监督食品安全的作用。

  不是说“明厨亮灶”不好,而是“明厨亮灶”不能流于形式,学校食品安全也不能止于“明厨亮灶”。一方面,“明厨亮灶”要保证全方位全流程“明亮”,另一方面,从食品的采购环节就应该加强源头管理,加上已经实行的校长老师“同吃”制度,如此多向着力,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便得到了充分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