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警惕“怡情小赌”
http://www.scol.com.cn(2019-4-2 9:21:4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赌博贻害无穷,却总有人痴迷其中。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党员干部赌博行为处理的规定》,把11种行为作为党员干部严禁之列,明确对违反禁令的党员干部给予什么样的处罚,同时还明确对直接管辖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追究责任。

  这一规定被视为最严禁赌令。规定一经发布,网上跟评若干,有一个问题大家尤为关心:娱乐和赌博,怎样区分?

  有人说,小赌怡情,大赌伤身。但“大赌”都是从“小赌”起步的。曾有心理学家分析,赌博和吸毒一样,会在大脑里产生一种“沉迷”因子,最后难以自拔。

  许多赌徒的赌博史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们先在休息时间小赌,接着发展到大赌,然后每日必赌,不仅业余时间赌,上班时间也赌,不准在公共场所赌,就到网络空间赌。赌博的危害古已有之,清代吴獬在《戒赌歌》中警示道:“切莫赌,切莫赌,赌博为害甚于虎。猛虎有时不乱伤,赌博无不输精光。切莫赌,切莫赌,赌博为害绝无乐。妻离子散家产破,落得颈项套绳索。”

  普通人沉迷赌博尚且有害无益,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危害更大。赌博非但不是小事,而且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容易引发贪污、挪用公款、行贿受贿等各种腐败和违法犯罪行为。一些官员从初涉赌博到不可自拔,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就是在赌桌上失了防线,踏了雷区。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赌博就是“蚁穴”,当这个小洞被不断蛀穿扩大,那么干部敬畏党纪国法的堤坝也将被摧毁,从而滑向腐败犯罪的深渊。正是因为“蚁穴”的危害不可忽视,四川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赌博的问题。从2019年2月起,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为期6个月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近日,通江县3名公职人员在上班时间躲进茶楼包间打麻将,被暗访组逮个正着。顶风作案,固然因为心存侥幸,以为这样的“小事”被抓的可能性小,更是因为此类干部没有认识到赌博的危害,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都存在问题。类似的案例提醒我们,对沉迷赌博的官员必须重拳出击,否则这个长期以来的顽疾就难以根治。

  赌博之害,犹如毒品,切不可沾,切不可再以“小赌怡情”为由,走上不归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