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考核靠微信点赞?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19-4-2 9:19:3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请大家为X号某某主任投上宝贵一票”“支持某某区领导,请为10号点赞”“欢迎转发”……日前,西安某局微信公号发起的一个招商引资“带头人”评选活动引发关注。据披露,“点赞”是本次评选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微信拉票点赞,网友早已司空见惯。碍于情面,大家通常会配合活动,即使心里不乐意。因为这种方式能直接带动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粉丝数,运营者对此也总是乐此不疲。但这回,“为领导拉票”一经爆出,网友反映却空前一致:万万不能啊!

  这是为何?听起来,此举又能反映“民意”,又能带动政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不是一举两得吗?问题就在这。考核的重点肯定不是为了“涨粉”,而是要比业绩,网络点赞拉票,其中水分,大家都心知肚明:比的不是什么真成绩,而是谁人脉广、面子大;积累的不是什么“赞”,而是欠下的一屁股人情债。个人卖人情也就罢了,还以单位的形式、行政化手段要求点赞,这咋看咋觉得有点怪怪的感觉。

  事实上,微信点赞并非负责任的考核态度。“给领导拉票”遭吐槽,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必须认真反省的事。因为,选人用人考核是关键。最近一个月,中央连发多个文件,无论是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还是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都是为了调动公务员积极性,都体现了对于选拔、考核的高度重视,这尤其需要我们在考核中更公正、更严谨。

  考核不看点赞看什么?还是要对照考核标准体系看实实在在的业绩。对西安某局而言,既然是评选招商引资带头人,那重点就应该是招商引资的实际成效。对其他地方或行业,考核的重点理当拿业绩与目标责任对照着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