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麦当劳响起坝坝舞曲别只看笑话
http://www.scol.com.cn(2019-4-2 9:18:4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阿姨们跳坝坝舞都不好意思放太大声的音乐,越来越依赖顾客精神感受的消费场景,怎能不精挑细选背景音乐?

  “称兄,道弟,江湖的规矩,都是年少轻狂的游戏……”前不久,成都一家麦当劳餐厅飘出了《陪你到底》这个动感十足的音乐。就是因为放了这么一个坝坝舞曲风的网络流行歌,这家麦当劳被铁杆粉丝投诉了。消费者抱怨麦当劳,你好歹是世界500强企业,能不能换点别的音乐?

  笔者不是歧视音乐曲风,但坝坝舞乐曲与麦当劳的消费场景,确实不搭调。如果这首歌放在抖音小视频里,就显得和谐。这是因为,不同音乐有不同的“气质”。不管是餐厅还是超市抑或旅游基地,凡是服务业,都会有这种放背景音乐的消费场景,音乐甚至能为一个场景“定调”。比如,播放民谣,可能就是家文艺范中餐厅;播放法国香颂,可能就是一家咖啡馆;播放恭喜发财,可能就是过年期间的超市……放不放音乐,放什么音乐,还真是个学问。

  别光看麦当劳笑话,小到餐厅,大到城市形象,真要考究这些细节。心理学上,情绪是一个人的内心状态,氛围是一个群体共享的某种心理状态。而音乐可以调动情绪,音乐一出,大部分人也都能被引到某种氛围中。就像记者调查发现的那样,有些消费场景明明需要精挑细选,却放那种吵吵闹闹的歌,此时此刻,或许顾客挑选商品的心情都没了;一些旅游胜地、一些店铺把坝坝舞曲用大喇叭放出来,则让整片地方的氛围都“不对了”。

  并非声音大就能吸引顾客,也并非音乐动感才能让人开心。如今城市里,阿姨们跳坝坝舞都不好意思放太大声的音乐,越来越依赖顾客精神感受的消费场景,又怎能不精挑细选适宜的背景音乐?一个个场景组成地方形象,一个个场景,也或多或少地代表着地方形象,而背景音乐作为地方形象的细节,还真马虎不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