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四川与世界的距离
http://www.scol.com.cn(2019-4-2 9:15:1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川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

  两年前的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

  由此,以自贸试验区119.99平方公里土地为牵引,四川加速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

  四川深处西部内陆。“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实施,将西部内陆地区推向开放前沿。四川自贸试验区是开放前沿的前沿,是世界认识四川、走进四川的新窗口,也是四川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门户。

  从这个意义上讲,四川自贸试验区是四川距离世界最近的地方。

  (二)

  四川与世界的距离,首先取决于“空间”。这直接决定四川经济参与全球分工竞争力的大小。

  从川南临港片区入水的货轮,沿长江顺流而下,10多天后可抵达全球最大的智能集装箱码头——洋山深水港,四川造由此进入无数跨国公司全球资源配置的清单。从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驶出的火车,一路向西飞驰,10多天后可抵达欧洲腹地,四川造与欧洲造加速嵌入彼此的生产链和消费链。从成都天府新区片区起飞的航班,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即可抵达欧洲和北美洲最繁忙的经济区域。从四川自贸试验区出发,天堑正变为通途。

  过去两年,四川自贸试验区以不足全省1/4000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约1/10的进出口货物量。这既彰显了实力,更预示着潜力。

  看航空,天府国际机场明年基本建成,与双流国际机场一体化运营,将进一步拓展成都的洲际10小时航程圈和亚洲5小时航程圈,加速构建起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看铁路,随着“蓉欧+”战略实施和“蓉桂新”“蓉桂港”陆海联运模式的优化,以成都为战略支点的四向铁路大通道和联系太平洋、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正加速形成。看水路,随着内河航运扩能工程的实施,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建设也将提速。

  两周岁的四川自贸试验区要做的,就是集成“空港+铁路港+水港”优势,进一步打造完善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空铁水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体系,用战略通道互联互通的“速度”和“效率”,巩固提升四川造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三)

  四川与世界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规则”。这直接决定四川经济融入全球经济大海的深浅。

  身处中国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大潮,四川自贸试验区肩负着向制度型开放纵深挺进的重任。过去两年,四川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形成一大批对标国际的规则成果。得益于此,一大批外商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来此投资的外商企业数占到全省外商企业的近1/2。

  潜入大海深处,才能抓到大鱼。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变革,四川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依靠低成本优势接纳制造业转移、扩大出口的传统机遇,仅仅依靠优惠政策引进外资和扩大出口已经难以为继。要挖掘扩大开放的潜力,必须加快完善开放政策法规,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自贸试验区的生命力、影响力在制度创新,这个能力弱了,自贸试验区的功能也就退化了。

  两周岁的四川自贸试验区必须率先跳出“政策洼地”,加快构建“制度高地”,从企业痛点、行业堵点、开放重点和监管难点出发,主动发现改革线索、设计改革方案、争取改革授权、推动改革落地、创新改革经验,拉近与国际先进生产力的距离;特别要在全面对标国际通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上先行先试,让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为四川自贸试验区遨游深海的通行证。

  (四)

  四川与世界的距离,说到底还是取决于“人”。这直接决定四川经济汇入全球经济动力的强弱。以前是人才跟着资本走,现在是资本跟着人才走。四川自贸试验区需要进一步增强对国际贸易、跨国投资、金融创新、产业经济等方面一流国际化人才的吸引力,建立完善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建设更加国际化的学校、医院,打造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舒心放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面对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有的人思想还不够解放、盆地意识依然存在,组织领导开放发展的能力不强,对国际市场、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学习掌握不够,应对贸易摩擦、防控对外风险的水平不高。四川自贸试验区应该成为各级干部认识了解国际市场,学习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处理国际经济事务的课堂,在开放的最前沿锤炼提升用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谋划推动开放的能力和水平。

  除了吸引国际化的高端人才、锤炼国际化的干部队伍,四川自贸试验区还应该成为更多普通人国际交流交往的桥梁,让世界通过自贸试验区听到四川故事,让四川通过自贸试验区感受世界脉动。开放的生态体系将成为四川经济汇入全球经济最持久的动力。

  (五)

  建设四川自贸试验区的过程,就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过程,也是四川不断拉近与世界距离、加速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过程。

  两年前启幕的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与20年前发轫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一脉相承。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这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使命,也是四川的使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