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五四精神点燃复兴斗志
http://www.scol.com.cn(2019-4-26 8:0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0年前,中华民族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步履维艰,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两座大山”压得中华民族民生凋敝,帝国列强的肆意凌虐也让这个具有五千年悠久文明的国度千疮百孔。1919年5月4日,以北京青年为主,群众、市民、工商等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的五四运动爆发出了国人积蓄已久的家仇国恨,随后,天津、上海、广州、南京等全国各地的学生和工人纷纷响应,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向世界发出宣告:中华民族不容被践踏。

  在过去的100年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阶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翻天覆地、伟大变革的背后,始终离不开五四精神的支撑。“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教训始终警醒着国人,发展才是硬道理;四分五裂的家仇国恨始终告诫着国人,民族团结才能无往不胜。五四精神在历史的变革中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不管是摸着石头过河,还是放开手脚探索,五四精神始终是广大青年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奋斗的精神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要在沉痛的历史中汲取教训,在激励的竞争中保持清醒,在宏伟的蓝图中砥砺奋进,就必须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勇于斗争,让五四精神点燃复兴斗志。奋斗是时代发展的永恒话题,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更新需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优秀青年。

  历史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但是,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共同的理想和执着的追求,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水深火热的民族灾难必会重演。“生于安乐,死于忧患。”在竞争日益激烈、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今天,“温水煮青蛙”的典故告诉我们,安于现状就等于倒行逆走。所以,广大青年既要树立鸿鹄之志向,更要践行青年之责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甘于奉献,把人生理想与国家需求有机融合,在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善作善成的实践中不断为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奋斗,则国奋斗;青年圆梦,则国圆梦。五四精神历久弥新,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强国一代”的接续努力,新时代的青年运动要与时代同频、与发展共振、与梦想共融,这样,才能“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