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争做新时代敢于追梦的新青年
http://www.scol.com.cn(2019-4-25 8:1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让五四精神与我们当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交相辉映。回顾100年前,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撑起了无数青年的民族情怀,也正是因为他们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崇高精神,才拉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也正是因为他们具备“人生自古谁无死”的无畏精神,才能震慑当时的封建王朝和帝国列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温故而知新”的执政党,即便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然坚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号召广大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100年后的今天,时过境迁,今非昔比,但是五四运动始终就像一尊呈现奋进姿态的雕像,进行伟大斗争永不停歇,五四精神也始终就像一把燃烧不尽的火炬,照耀广大青年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新时代诞生新青年,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青年置身于这个全新的历史方位,既是伟大变革的见证者,也必然是伟大梦想的践行者,广大青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争做新时代敢于追梦的新青年。

  有人说,有梦想的人生,才算得上是幸福的人生。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就像只剩没有灵魂的躯壳,人生就会失去奋斗的方向和前进的力量,混混沌日、过一天算一天。但是,如果梦想没有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融为一体,那么这样的梦想也是没有价值的,缺乏使命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任务,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个人梦想必须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自强为天下健,志刚为大君之道。”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同心协力,才能把中国广大青年的磅礴力量转化成推动中国这艘巨轮开拓向前的强大引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00年前,青年走上街头,举旗呐喊,与封建制度叫板,与帝国主义抗争,既为民主独立打下了基础,也为解放中国团结了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所以,光是有梦想还不行,还必须身体力行、付诸行动,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善于追梦应是当代新青年的标签,也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离不开青年一代,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更需要青年一代接续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给予的殷切期望,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真情厚爱,广大青年要不辱使命、继往开来,在汲取五四精神的力量中争做接班人,争当实践者,争创新成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砥砺奋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