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政务新媒体回归正确价值取向
http://www.scol.com.cn(2019-4-23 8:2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行和考核制定了严格标准。(4月22日半月谈网)

  随着党委政府工作对新媒体运用的不断强化和创新,党和政府工作也迸发出了新的活力,特别是在与群众互动方面,既增强了互动的实效性,拓宽了范围、增添了便利。但是,随着各级各部门对新媒体运用的与日俱增,政务新媒体也出现了新的问题。

  有的政务新媒体管理不规范、审核不严格,出现了泄露公民隐私和工作机密的情况;有的政务新媒体片面追求粉丝人数和点击量,层层发文要求关注、要求点赞,看上去“虚胖”的新媒体实际上枯瘦如柴;还有的地方,喜欢搞所谓的点击排行榜、关注排行榜等等评选,不讲究实际,也不追求实效,忽律了服务群众这个最基本的功能。这些现象问题,从表面上看,是对政务新媒体的错误认知;实际上,是价值取向出现偏差。追求点击量,强调关注度,热衷于排名评选,这些对政务新媒体过多地赋能,反而弱化了其最根本的任务和最本质的功能。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两个指标”,将改变政务新媒体的硬性考核指标,其中,粉丝量、转发数和点赞量,将不再是新媒体考核的重点。这一改革,必将推动各级各地完善新媒体的管理考核机制,促进干部以正确的认知和务实的举措管理运用政务新媒体。国务院办公厅此举,既为政务新媒体减负,让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为民办实事的网络理政事务中去,同时,也着力解决了政务新媒体领域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优化新媒体考核管理的背后,是对干部思想和作风的优化。

  粉丝量、转发数和点赞数,这些在很多干部看来是“重中之重”的重点,已经变成了内容是否安全、发布更新是否及时、与网民互动是否有效等等内容,剔除了容易让政务新媒体“虚胖”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政务新媒体的价值取向更加务实、更加亲民、更加有效。从现实情况来看,有的地方和部门在不求实际实效,但求点击量虚高、粉丝量虚胖,说到底,还是价值取向问题,不利于长远发展,违背服务群众的初衷,让政务新媒体回归正确价值取向,是群众所期、职能所在和发展所需。

  花拳绣腿不是好功夫,政务新媒体要发挥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收集意见建议、服务百姓民生等功能,必须聚焦主责、回归主业,本本分分、踏踏实实,摒弃那些花里胡哨的“招式”。只要用心管理、真情服务,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自然会提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