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坚定地走建设网络强国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9-4-20 16:3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今天,一起来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中的十大要点。(求是网)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4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自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出网信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铮铮号角。

  风起云涌,互联网自诞生起,就烙印下改变世界的力量。乘风而起,网信工作的发展,时刻与中国脉搏紧紧相连。回顾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四年来,我国在网络建设上,已经迈出坚实的步伐。“互联网+”蓬勃发展,网络环境风清气正,网络安全保障的藩篱不断扎牢,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同。中国网信事业勇立潮头、踏浪前行,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迎来了新发展、新飞跃。

  四年来,我国网民队伍也从7亿增加到了2018年底的8.2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9.6%,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12亿,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90亿……这是一组真正了不起的数字,但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些数据背后见证的是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正是在4年前的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上网令”。网上听民意、答民声,网上网下共筑“同心圆”,网络已成为沟通党和人民之间的一座桥梁,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提速,网上政务广泛普及,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少跑腿、多办事,甚至居家,不跑腿也能办事。

  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发展成果由亿万人民共享。现在,人民群众不但可以享受网络政务服务,网络更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形式多样、方方面面的生活享受,网络通信的现代化自不必说,电商迅速发展,购票、共享单车、日常购物消费,甚至是农民卖农产品,等等,一切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即便现是吃饭,也只需点下“我饿了”,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无现金”消费时代,出门往往只需一部手机在手。

  有人说,互联网在中国,只有想不到的作用,没有发挥不了的作用,话虽有所夸张,但互联网确实给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带来了生活的巨变却是真,日常工作离不开网络,衣食住行的生活离不开网络。当然,网络世界从来就不是一片净土,随着互联网事业的迅速发展,在其奔流之际,不免淤泥泛起。当但值得欣喜的是,我国重拳整治网络秩序,激浊扬清,扎紧安全的篱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净网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过。

  最后值得说的是,坚定走建设网络强国之路,是我国的坚定决心,十几亿人民也人人都是网络强国建设的责任人,人人都是网络强国的享受者,也是建设者,需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好互联网秩序和安全,让互联网助力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