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脱贫攻坚必须矢志不渝
http://www.scol.com.cn(2019-4-19 13:5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内考察,脱贫攻坚总是一项重点议题。但像这次重庆之行,仅就脱贫攻坚一个主题,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并专门召开相关座谈会,还是首次。(新华社)

  聚焦一个主题——脱贫攻坚。解剖一只麻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解决一类问题——“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这就是总书记的重庆之行的全部使命,究竟有何深意?不难看出,以问题为导向,点面结合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总书记重庆之行透露给我们的信息就是,脱贫攻坚必须矢志不渝,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具体说,至少有三方面的现实意义。

  一是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重庆座谈会与前五场座谈会一脉相承,都强调了解决一类问题——“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六场座谈会同一个主题,实属罕见。早在两年前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总书记就说,“我们今天的努力是要使这些地区的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使这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可见,“两不愁三保障”这个脱贫攻坚一开始就提出的目标,寄寓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梦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重庆座谈会再次强调“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

  二是再次吹响了全国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这是党中央给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2018年2月,总书记在第五场脱贫座谈会上豪迈宣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六场跨越式脱贫攻坚座谈会,也正是在完成一个跨越式的伟业。现在站在了2020年的门槛上,脱贫攻坚真正到了关键时刻,实现伟大目标,正当冲锋时,无疑,总书记的重庆之行,就是对夺取全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一次加油鼓劲。

  三是形成了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的新思路。面对脱贫攻坚决战时刻的到来,该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总书记特别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可说,这就是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思路,一方面必须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另一方面必须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确保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后,在致富之路上能够踏踏实实地、持续地走下去。

  根据我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要求,“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必须不折不扣地实现。总之,习近平总书记重庆之行,是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之行,表达了党中央贫攻坚矢志不渝的决心,也要求各地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并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必须众志成城,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