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须增强公民的“我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14:4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于民而言,乃人之根本,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安,于国而言,亦是如此,安邦固本、长治久安....

  早在2016年4月15日,新国家安全法实施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上升到“头等大事”的战略高度。他还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从总书记的指示中,不难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4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也形式多样,卓有成效,但国家安全是一个永久问题,宣传教育也一刻不能松懈。那么,今天该如何深化国家安全教育、强化教育效果?笔者以为,每个公民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必须增强公民的“我意识”。

  一是增强国家安全有我的意识。自古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亦是如此。简单地说来,国家安全是一架庞大的机器,只有各个环节、各个部位安全,才能保证国家机器整体安全。每个国民就是国家安全机器上的一个具体部件,所以,国家安全首先“有我”,在于每个公民的守土有责,积极担当,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有关法律、制度规定,时刻强化安全忧患意识。只有人人意识到国家安全“有我”,人人才能自觉参与到国家安全保障中,有所作为。

  二是增强国家安全在我的意识。在很多人看来,国家安全距离自己很远,但事实是,国家安全“在我”,就在每个公民身边。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国门越开越大,全球一体化,对外交往更加频繁,而国际社会暗流涌动,各种间谍活动见缝插针,从社会高端活动,到民间一般生活,都可能成为间谍活动涉足的地方,这方面的案例不胜枚举。这就要求,每个公民都要强化国家安全“在我”的意识,确实把自己摆到国家安全大局中,自觉争做国家安全的合格“守护者”、“捍卫者”,积极履行我之义务。

  三是增强国家安全严我的意识。或许有人说,我乃一介凡人,在国家安全中能有何为?人人必须懂得,和平时期,国家安全并非都是惊天动地,往往却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如今互联网高度发达,传播网络信息,朋友圈的交流,在微博微信群搞工作信息发布,因为缺少国家安全常识不设防,都可能导致某些信息的泄露,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因此说,国家安全无小事,必须在“严我”上下功夫,在工作生活社会各种活动中,都要绷紧国家安全的“弦”,自觉设好防。

  总之,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贵在增强公民的“我意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与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是责任人,绝无局外人、旁观者。当然,增强“我意识”,根本还需加强全面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使人人认识到,“国泰”方能“民安”,只有国家安全才能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国家稳定才是百姓最“稳”的幸福。思想认识强化了,行动中才能时时处处考虑国家安全,做到从每个“我”开始,形成全社会的合力,确保国家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