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要“兰芷室”不要“鲍鱼肆”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8:1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云青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网信网近日发布消息称,从去年12月以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涉黄涉赌、恶意程序、违规游戏、不良学习类移动APP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关停下架33638款违法违规APP,拦截恶意网站链接234万余个,社交平台清理低俗不良信息2474万余条、封禁违规账号364万余个。

  网络绝非法外之地,这已经是一个常识。不过,如此大力度的整治行动,不仅是在加强网络空间的法治化,也是在净化网络风气和“生态"。根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按年龄来看,19岁以下占比21.8%,按身份来看,学生群体占比24.8%。这么多青少年作为网络原住民成长起来,他们的三观必然受到网络生态的极大影响。所谓“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网络空间是“兰芷室”还是“鲍鱼肆”,着实重要。

  净化网络空间并不容易。一方面,网络传播平台自我把关意识不足,内容的海量也增加了治理难度;另一方面,内容源头在利益驱动下,不断生产有害信息,并以越来越隐蔽的方式输出。有分析认为,当前一些网络有害信息从色情、暴力、欺诈等“硬伤害”,转向不良价值观、不良人生观、有违社会道德等“软伤害”,目标人群指向防范意识较弱的低龄用户。这种趋势下,有害信息隐匿较深,从开始传播到发现治理的间隔较长,危害极大,考验着网络治理的功力和毅力。

  从2017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到“净网2018”“净网2019”……近几年,有关部门净网的努力有目共睹,工作卓有成效,但也应看到,净网暂未实现治本之法,就目前来看,还得步履不停地围追堵截,不时应对新情况,为此,网络治理的技术手段还需要再创新,多部门协同机制还需要再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APP开展了全环节全链条治理,在入口环节、分发环节、传播环节协同发力。据悉,国家网信办还将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共同压实网络接入服务商、应用分发平台、社交平台的企业主体责任,切断违法违规APP传播链条。当然,治理APP乱象只是净网的其中一项工作,但举一反三,相关经验无疑有助于构建全环节的网络治理模式。

  净网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既要求有关部门灵活配合常态化与阶段性治理,以治标赢得治本的空间,尽快建立长效机制,也要用好群众积极参与治理的力量。网络生态越健康,“自清洁”的能力就越强;当网络空间更加接近“兰芷之室”,偶尔出现的“鲍鱼”就更难隐藏,也更难生存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