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缅怀先烈”成为清明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9-4-5 8:4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尚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几天,全国多地举办不同形式的祭扫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寄托哀思。(4月4日 央视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人们不约而时,带上香蜡、纸钱等,来到先祖墓前,祭奠亡灵,追根寻源,表达后人的感恩之情,此风气逐步融入传统文化之中,代代传承,成为了中华传统习俗。

  血浓于水,从先祖那里得到了生命与基因,正是站在了他们的肩上,有了他们的艰苦创业,才有了今天富足、幸福的生活;加之,祭奠祖先更利形成合力,维系民族的团结,因此,清明祭奠先祖无可厚非。

  一寸山河,一寸血。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换来的;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我们这些享受幸福生活的后人,理应在这特殊时节,以特有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曾几何时,清明时节,人们纷纷奔走先祖了坟前,挂青、扫墓,追思其功绩,却将革命先烈忘却了,忘记了今日美好生活,是他们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不仅让先烈倍受冷落,而且“抵毁、辱没”先烈的现象时有发生。

  当又一个清明来临之际,各地陆续开展了“缅怀先烈”活动,敬献花篮,默哀致敬,颂扬其丰功伟绩,成为了清明时节的新常态;表达着当代国人牢记历史与继承与发扬先烈遗志的强烈愿望,筑牢着理想信念的防线。

  祭奠革命先烈。看似小事,实则体现了居安思危,高举着爱国主义旗帜,体现是对革命先烈爱国情怀的敬重,以及对其理想信念的认同;表达着继承先烈遗志的强烈愿望,不断增强民族的凝聚力,面对冲击方能从容应对,立于不败之地。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夯实理想信念,不断地为我们的民族的精神增加钙质,才能让中华民族挻直脊梁,坚定不易地走中国特色社会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华夏文明五千年,之所以能够巍然屹立,就是因为在民族危难之机,有英雄涌现,正是他们不惜牺牲自己,才让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让中华文明不断丰富起来,让其得到传承与发扬光大。

  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面小康指日可待;伟大成就有力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也与先烈的性,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也与抛头颅、洒热血,密不可分。

  和平与发展虽是当今时代主题,但两种不同的社会形态冲突不断,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战争的阴云挥之不去,国际环境并不太平;迈步新时代,要实现民族振兴,共圆复兴梦,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莫忘初心,将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

  缅怀先烈,正成为清明时节的新常态,折射出的是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理当为之点赞;愿更多人投身其中,并化作一种自发行为,为传统的清明佳节,增添新的色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