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奋斗就会有牺牲

http://www.scol.com.cn(2019-4-3 10:5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一个创造历史的时代——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这是一个创造英雄的时代——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多少人投入战斗,多少人冲锋在前,多少人永远倒在了战场上……(4月2日 新华网)

  脱贫攻坚,这是一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举全党全国之力、共同努力奋斗的时代“大决战”,虽然没有硝烟,但打好每一场战斗、实现每一个目标,并不比在硝烟战场上打下一个山头、拿下一块阵地容易。因此,英国《经济学人》也赞叹:中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英雄。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看到,脱贫攻坚,成果辉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此刻,我们更当不忘倒在了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永远地记住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名字——

  姜仕坤,贵州黔西南州晴隆县委书记。6年时间,他行程60万公里,鞋底磨穿了,头发跑白了。2016年清明节那天,正在开会的他出现休克的症状被送到医院,但检查报告还没出来,他拔掉输液管就匆匆赶回县里开会,几天后,倒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

  王新法,一位“扶贫志愿者”。2013年,他从石家庄公安局退休,毅然选择去湖南石门县薛家村扶贫,并自掏退休金“请烈士回家”,在薛家村六塔山建烈士陵园,68位英魂齐聚于此,成为这个贫困村的守护神。两年前,他也成了长眠于此的第69位“英魂”。

  还有四川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川和他的6位同事,安徽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村干部柳西周,云南大关县“90后”扶贫女干部王秋婷……他们的英雄事迹无不感人,王川和他的6位同事殉难后,其中一位手里还紧紧攥着施工图,王秋婷原本婚房已布置好,准备春节与爱人步入婚礼殿堂,她却没有等到这幸福时刻的到来!

  在这些牺牲的英雄中,有县委书记、县长、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乡村医生、退伍老兵……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不辱使命、淬炼成钢,身殒为民,书写壮烈!感受他们的英雄事迹,更让我们想起毛泽东同志的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他们正是这样的英雄,胸怀为民造福之壮志,誓为改变贫困之天地,用自己的牺牲,开拓出了一条条脱贫致富的光明大道,换得了幸福小康的人民新天地。

  “没有谁不惜命,唯有共产党人不怕死。”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阳基村第一书记丁永华生前如此说。云南昆明东川区汤丹镇“85后”扶贫办副主任吴国良生前则常说:“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这就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以忘我的情怀追逐人民的梦想,用热血燃烧出信仰的熊熊之光,在他们身上,让我们感受到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奋斗者的风采,他们追求理想、信念坚定,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笑对生死、勇往直前,一心为民、恪守使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信仰,是所有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牺牲者的心灵密码和共同的精神基因,他们也让我们更坚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清明将至,仰望英雄,在这个追思怀远的日子里,我们祭奠所有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牺牲的英雄们,而告慰英雄最好的行动就是,牢记:“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向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目标昂首前进,万众一心,奋斗不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