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修复大佛,劳动者的荣耀智慧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4-28 8:0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上午,乐山大佛勘测维护项目竣工仪式暨成果发布会举行,标志着对大佛长达200天的紧急修复结束,正!式!出!关!了!(2019-04-26 四川日报)

  历经千年风雨,经过修复的大佛风采依旧!这一壮举被英国《每日邮报》盛赞,了不起,中国人真的什么都能修好!

  骄傲,中国人真的什么都能修好!但这海口不是夸的,首先,中国人自古就有着很强的劳动创造精神和能力。公元713年开始,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之处的凌云山上,一群能工巧匠们叮叮当当敲响了錾子,这种声音持续了近一个世纪,终于造就了这一尊属于世界的宝贵大佛——乐山大佛,彰显了中国古代卓越的工匠精神和人民的勤劳智慧。

  当然,建造一座大佛容易,保护好珍贵的大佛更需要智慧。1300年来,大佛屹立风雨之中,时光的刻刀,一刀一刀的刻下去,大到天灾、小到昆虫爬过的脚印,都侵蚀着大佛的身体。百年前的大佛,可说是面目全非。清代戊戌年间,大佛还一度沦为军队练习的炮靶。但无论自然的侵害,还是人为的伤害,都是令人痛心的事情,这也给我们如何维护好大佛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佛是我们民族智慧的荣耀,保护大佛、保护中华文化,是我们每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因此,一个世纪里,大佛经历了多次修缮。2001年12月6日,乐山大佛头部、面部、肩部和双手双脚等大规模修缮,并对大佛体表进行全面维护。但因为长年累月暴露在风雨之中,大佛再次有了一些本体病害。前人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岂能能在我们这一代损坏?所以,大佛体检刻不容缓,2018年10月,乐山大佛胸腹部开裂残损区域前期研究及勘测设计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新世纪以来针对大佛的最大规模保护工程。而经过几个月的体检、修复,大佛终于健康了起来!

  保护大佛,200天的紧急修复,解决了一个世界性难题,也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工匠的劳动创造精神与智慧。但大佛维修谈何容易,单说为大佛“体检”一项,很多项技术都是在国内文物保护上首次使用,比如光纤光栅渗压计和位移传感器。为了监测到大佛体内渗水情况,技术人员小心将光纤光栅渗压计和位移传感器探头首次安装进大佛胸部,仅仅安装这个小小探头就耗去了6名技术人员整个上午的时间。

  经过200天闭关的大佛,焕然一新,再次出现在游客眼前。大佛修复了,我们向每一位参与大佛修复的劳动者、新时代的工匠致敬,但更重的是要在他们修复大佛的精神中感知劳动创造之美,感知劳动的光荣,感知劳动者的幸福使命。前人建造了“千岁大佛”,大佛顺利活过又一个千岁。历经千年风雨,经过修复,今天大佛风采依旧,这是四川人的骄傲,是中国劳动者的骄傲,把乐山大佛放心地交给下一个1300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但关键还要从今天的我们开始,尽心尽力地呵护大佛,呵护前人我们留下的每一件历史文物,让灿烂的中华文化,千秋绽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