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呵护祖国花朵需强化素质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4-23 10:0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青葱岁月,娇艳如花,本该是花儿绽放,茁壮成长,走向美好的未来,然而,阳阳(化名)——一位初三学生,一个花季少年,美丽的生命却戛然而止,定格在了15岁,给家庭、学校和全社会带来不尽的悲伤。

  一个花季少年,缘何以喝农药、焚书、留视频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在视频中自言自语:“有些人活在世上本身就是错误,我可能也是其中之一吧。”“一个人毁掉其他的人,他(她)的存在是不是错误?”“说什么老师如父母,待你如自己的儿女,他(她)干的是什么事?他(她)配吗?老师这两个字他(她)配得上不?”这些遗言,究竟表达了一个15岁少年怎样的心态?

  让人终究想不通的是,是什么力量给了一个15岁孩子自杀的勇气,面对死亡又是那么“从容”。谁又应该为一个15岁孩子的自杀担责?固然,阳阳自杀的当天有被老师罚以扯草的情节,但此作为老师教育学生的一种方法,并无可厚非。对此,当地教育部门已做出被罚扯草与自杀无关,学校和老师均无责任的认定,当地警方也认定阳阳属于自杀。

  很显然,尽管老师可能存在教育方法上的欠妥,但罚扯草,或说其语文考试80分不及格,绝非导致阳阳自杀的真正原因。对于阳阳自杀,我们只能说,他是死于某种无形的压力,死于无法排遣压力后的叛逆抗挣。说起现在中小学阶段的孩子,大概有两个词可来形容:一是叛逆,此乃这个年龄段孩子最普遍的性格,说不得、管不得,惹不起;二是压力,这也是人所共知的,这个年龄的孩子压力太大了,所以,我们的社会长期以来不断地呼吁要为中小学生减负。这两条,当说是阳阳,也是其他一些青少年自杀的主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正是这个年龄孩子的逆反心理和学习上、思想上的重负,我们才不得不思考如何更好地引导他们度过这段人生的安全成长期。遗憾的是,我们的教育,包括学校和家庭教育,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更多看中的是“分数”,是“压力变动力”,在频繁施压中,却忽视了其心理脆弱和承受压力的程度。假如说,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能够多给予一些心理上的纾解,或许就可避免阳阳一样的悲剧。

  无论如何说,阳阳之死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必须强化对青少年的素质教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固然需要抓紧知识学习,但他们正处于世界观形成之时,强化素质教育更为重要。教书育人,教师作为灵魂的工程师,首先应该从思想灵魂上塑造每一个孩子。望子成龙、盼女成风,父母作为第一任老师,首先要赋予孩子健康向上的人格力量。只有让青少年懂得读书与做人的道理,懂得人生需要承受压力,懂得学校、家庭的严管严教也是一种爱,才能有效地防止逆反心理,激发他们的学习自觉,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孩子属于家庭,也属于社会。所以,对孩子的教育也必须由家庭、学校和社会来共同担责。归根结底,呵护祖国花朵需强化素质教育,全社会当齐心协力,切莫只讲“分数”,强化良好的心理素质、思想品质、人生信念的培养,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最为重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