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成都公园城市为世界提供城市建设范本
http://www.scol.com.cn(2019-4-22 8:4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园城市,成都的城市理想,市民的理想城市。4月22日,成都打造公园城市再迈出重要一步——首届公园城市论坛在天府新区举办,本次论坛以“公园城市·未来之城——公园城市理论研究与路径探索”为主题。(2019年4月22日四川日报)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这既是对高质量推动天府新区建设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为成都发展方向描绘一幅新的蓝图,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毫无疑问,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在城市发展中的全新实践,既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路径。一年多来,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从破题到实践,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一笔一划,着力将“公园城市”从人居理想绘成现实答卷,描摹出公园城市的发展样本,为世界提供城市建设范本。

  在笔者看来,样本也罢,范本也好,都是模仿学习借鉴的蓝本。成都之所以能创造出样本,提出范本,关键在于成都市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全省全国率先打造“公园城市”。而在打造“公园城市”的实践中,成都市牢记使命、系统谋划、科学部署,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在这条探索的路上,2018年5月11日,全球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挂牌成立,两个月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公园城市建设局挂牌成立,一年多以来,公园城市在这片国家级新区土地上精致生长,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成都公园城市的全过程,创新建城模式、发展逻辑、营城方式、管理机制,创造性的提出“1436”发展理念(即,1个崭新的发展范式, 4个鲜明的时代导向, 3个有效的实践路径, 6个突出的价值目标),使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方向愈清、目标渐明、步伐越稳,为世界提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从某种意义上说,“1436”发展理念,解决了成都公园城市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的问题。为此,成都要围绕的“三步走”(即,至2022年,基本建成天府新区核心区公园城市全域生态骨架,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呈现;至2035年,天府新区核心区全面建成公园城市,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案例在全球具有影响力;至2050年,天府新区全域建成中国的公园城市典范区,公园城市理论和实践上升为世界城市发展的新范本)的目标要求,把公园城市的重大要求落实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中,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完善城市配套,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塑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努力塑造“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风光和大美公园城市形态,把成都建设成真正意义上的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和世界公园城市的典范。

  公园城市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一项城建工程、经济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而要把公园城市建设成为老百姓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就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的重大使命和重大责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特别是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的天府新区,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探索新时期城市发展新模式,将乡村、经济、生态三者统一于公园城市建设之中,赋予现代化城市“绿色属性”,按照“三步走”的要求,围绕服务人、建好城、美化境、拓展业四个要素,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探索建设公园城市的路径,把成都建设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这是新时代赋予成都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课题。

  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成都全域,大美公园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为全国和世界打造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公园城市的蓝本,让成都公园城市为世界提供城市建设范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