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麻将招聘”也是考察能力的有效途径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4:1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聘当销售,却被面试官请上了麻将桌,这牌咋胡?近日,四川成都一名女士“麻将桌”上的应聘经历引发热议。从当事人爆料的照片来看,这局“麻将招聘”是由HR对她业务能力的认可开始的。(4月16日《中国之声》)

  在传统应聘模式的影响下,应聘者通常都要经历理论考试和面试考核这两个环节,笔试和面试靠前者自然就被录用了。然,现在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环节和过程中不走寻常路,不管你应聘者的理论知识有多广博,也不管你在面对考官提问时,对答如流,行云流水。

  可令人扼腕的是,这些独门绝招在此都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无法使不上劲。比如,像上述四川这家HR对求职者采取“麻将招聘”,让女求职者在麻将桌上展示自己能力和水平。

  事实上,在当前知识化、信息化、自动化都普遍提升的语境下,不管是拥有一张过硬的大学文凭,还是在让求职者通过死记硬背,或是事先演练好的面试情景再现等方面,这些可能都难不倒急于找工作的求职者。

  可现在问题是,用人单位在招聘来的“佼佼者”和“优胜者”,他们是不是就真能委以重任,各个方面都比未录取者胜一筹呢?我看也不见得。尤其是在对应聘者的面试环节中,往往是“会考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又不如会做的”。所以,若想更深一步了解,掌握其真实的能力和水平到底如何?那不仅需要通过一段时间与其沟通交流,更需要对其言谈举止进行缜密观察,综合考察和判定。

  所以,在我看来,“麻将招聘”看似是一种玩中当乐,其实,这也是考察能力的有效途径。一副牌抓起来,牌局是好是坏?全看心态。面对好的牌局,非但不沾沾自喜,反而沉着冷静;面对坏的牌局,不轻易言败,而是鼓足勇气,知难而进。

  其实,不光是抓牌后能展示人的心态,就是在打牌过程中,也蕴藏着无穷无尽的聪明智慧,但凡有勇有谋者,不管牌局是赢还是输,都展示自己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一面,给人带来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反之,玩牌人就会自暴自弃,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渐渐颓废自己,甚至将自己仅有的一点意志都消磨殆尽。

  仔细想想,人在职场,尤其是在市场营销岗位上,你若没有跌宕起伏的好心态,没有良好的市场预判能力?又怎能驾驭变化莫测、竞争残酷的市场风云?最终才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