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养蚕作业”需要科学“求解”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4:0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养蚕季,成都一群小学生们的蚕宝宝又嗷嗷待哺了!原来,小学科学课有一项让孩子们养蚕并观察其一生成长的课程,孩子们的乐趣不少,但是家长们的烦恼也接踵而来,仅是找桑叶,就能激发全家人春季总动员。记者调查发现,成都一些公园、小区有种植桑树,但是不少家长还是一叶难求。而购物平台的桑叶生意也非常火爆,一店铺售价9元钱500克的桑叶,月销量竟然达到了3万多笔。(《天府早报》4月16日)

  让家长吐槽但备受孩子喜欢的“养蚕作业”,是小学科学教科版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动物的生命周期》课后作业题。按照学科作业要求,布置“养蚕作业”的目的是引导孩子认识动物的生命周期,并通过让孩子们参与养蚕和观察,培养爱护生命的道德观念以及观察学习的能力。相对于其它动物而言,蚕的一生就是一个40天左右完全改变形态的过程,所以用蚕来讲昆虫变态的四个过程是比较合适的。而且因为养蚕简单易行,但却富有观察载体功能,所以纳入了小学科学教材课后实践作业让学生去完成。

  “养蚕作业”意义积极,同时因为参与简单易行,而且小动物更容易引发小孩子的兴趣,“养蚕作业”得到众多小学生的追捧和喜爱,而且也确实在完成的过程中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教学目标和效果。但关键是,在孩子看来兴趣盎然意义积极的“养蚕作业”,在父母等看来确实让人“懵逼”的“花式作业”。一方面,养蚕是一个需要持之以恒并且细心照料蚕宝宝的过程,孩子的观察仅仅是几个关键时间段,但对于父母而言要保证蚕宝宝完成生长周期,却需要大量的精力和照料投入,这让不少父母陷入别样的“作业负担”苦不堪言,特别是在目前城市家长群体中,因“惧虫”心理、照料压力等“养蚕作业”备遭家长吐槽。另一方面,更让家长苦不堪言的是现实中让人哭笑不得的养蚕困窘。目前不少城市桑树难觅,桑叶 “一叶难求”,养一条蚕宝宝需要的桑叶数量不是小数,不得已父母除了千方百计寻找桑叶,而且还不得不通过淘宝等网店采购养蚕用品和桑叶等,导致“桑叶及养蚕用品交易”火爆异常,但其背后却是让人咋舌的交易价格和家长无奈的忿忿之言。因而对于不少家长而言,“养蚕作业”没问题,但成了“家长作业”却是就让人不堪其烦了。

  “养蚕作业” “好题”成了家长的“吐槽”,这就值得关注和深思了。从家长和家庭教育的角度而言,“养蚕作业”被吐槽也是情有可原可以理解的,“养蚕作业”出现“好题”求解得出意外结论,需要反思的重点恐怕乃是解题过程出现偏差和题目落实偏离了初衷。实事求是而言,“养蚕作业”被吐槽,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本应该由孩子完成的作业却成了让家长无奈的“花式作业”,而“养蚕作业”的解题过程也演变成了家长不堪其烦的“额外负担”成为枷锁的尴尬过程,这显然是不该的,也偏离了作业的设计初衷和相对于成长的积极善意释放。

  “养蚕作业”确实是一道成长“好题”,但“好题”出现超出题目主旨的尴尬“答案”,说明我们的求解方式和方法出现了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养蚕作业”的“好题”还是需要“科学求解”方能求得最佳结果。从题目实施背景而言,养蚕对于孩子们而言虽然意义深远,但现实的生活条件尤其是城市生活环境已经不适合孩子们人人养蚕、家家参与了,这就要求我们结合实际人性化地理性设计作业过程和求解途径。我们的学校和教师不妨根据家庭养蚕条件和桑叶原料不具备等实际,开展以班级、小组为单位的“集体养蚕”活动,这样不仅让孩子们人人可参与,集体可讨论,而且有组织地让孩子们围绕不同角度进行观察,最后集体进行汇总和分析比对,也更利于孩子们观察能力的提升完善以及科学生命观的塑造和养成,同时这也科学解决了家长面对“养蚕作业”的手忙脚乱和苦不堪言,岂不更好!同时,现在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网络技术已经成为教育教学和辅助成长不容忽视的手段,结合这种实际,我们也可以采取招募志愿者等方式,让有条件的学生、家长或者志愿者开展专题养蚕活动,然后把蚕宝宝的发育成长过程拍成纪录片,通过视频平台、网络交际平台和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进行展示,这也能从根本上帮助孩子们完成“养蚕作业”,虽然孩子们亲自参与的机会少了,但近距离接触和展示,至少对不具备养蚕条件的孩子和家庭而言,也是一个成长教育引导的内容弥补,这也是一种值得效尤的举措。

  一道好题目,惟有科学求解才能得出“正确答案”。相对于教育而言,面对对个体不同,教育对象性格品质迥异,家庭条件殊不雷同,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的作业布置环境下,如果少了科学求解的思维和人性化释放作业善意的匠心独运,缺乏了科学求解的方式方法,“好题”恐也难取得好的成长助推效应这个“好答案”,这些相对于类似的“养蚕作业”而言,都是值得深思和镜鉴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