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新时代工匠精神铸就新时代中国梦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8:2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播出,当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高级技师陈行行出场时,人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这名年仅29岁“大国工匠”的敬意。3月22日,记者来到中物院培训中心,了解陈行行不平凡的成长之路。(2019年04月14日四川日报)

  敬业,是一种专心致志,负责任的态度;是一种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精神;更是一种忘我投入,以事为业的热情。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展现了近年来祖国发展的卓越成就,令观众热泪盈眶,感叹“此生无悔入华夏”。同样,当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高级技师陈行行,在央视播出由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出场时,人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这名年仅29岁“大国工匠”的敬意。

  陈行行是“大国工匠”,他投身国防,扎根岗位,技能成就人生,学习创造未来,获得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加工中心操作工、特聘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殊荣,受到社会各界和专家的称赞与好评。正如在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参加我国首次核试验的王广福感叹:“我非常敬佩小陈师傅,我看到小陈师傅以后,感到看到我们国家的希望”。

  事实上,陈行行的优秀,不是出自熟能生巧,而是对机械制造工艺精益求精的研究,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敬业奉献,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陈行行看来,当别人在学习的时候,自己会更加努力学习。别人学一个小时,自己要学两个小时,正是因为自己对自己事业的追求和辛勤付出,才成就了他是一名复合型技能人才。用陈行行的话说“我没有爱好,非要说爱好就是学技术。你能做的,别人也能做,很快会被替代,只有追求不可替代才能不断进步。要做到不可替代,只有不停学习”。

  陈行行,是新时代的优秀人才,是新时代“大国工匠”,他精通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高速高精度加工技术和参数化自动编程技术等,尤其擅长薄壁类、弱刚性类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技术窍门,把新时代大国工匠精神彰显的淋漓尽致。从陈行行的成长故事中,我们清楚地看到陈行行不平凡的成长之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要学习陈行行立足岗位,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学习陈行行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学习陈行行甘于奉献、不求索取的价值追求,学习陈行行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实践证明,科技强国,企业需要工匠精神;平凡的岗位,人们需要工匠精神;改革开放,政府也要秉承工匠精神。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敬业的一种表现。对于每一个工匠来说,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他们从事的工种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样的特质:热爱本职、敬业奉献。他们之所以能够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有梦想,才有追求;有追求,才有激情。陈行行就这样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以极致的态度致力于机械制造工艺的研究。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以工匠精神助力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各行各业发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正因为此,我们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沉下心、静下心、不断学习,专心把一件事情做好。要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潜心追梦、砥砺前行,奋力奔跑、同心追梦,用实干托起未来,用新时代“工匠精神”铸就新时代“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唯有如此,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