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养我小 我养她老”孝心无价

http://www.scol.com.cn(2019-4-13 8:3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屋两人,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安于平淡,乐于知足,20年如一日,陈应全以实际行动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并甘之如饴。(2019年04月13日华西都市报)

  常言道:“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这句话道出的是儿女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实质上,也是敬老爱老的基本孝道。因为,人人都是父母生养,都是在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中长大的,人人也会变老,被儿女养育,“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也成为人生的一种基本规律。

  “你养我小”可以,但“我养你老”,现在有多少人可以践行好?我们往往看到的是,一对父母可以养育几个儿女,几个儿女却养不了一对父母,啃老、嫌老、弃老的问题比比皆是。不过,感人的孝子,从古至今在我们的国度就没有缺少过,如陈毅元帅孝母的故事,今天依然广为流传。在此要说的是,在四川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杨岭村,今天还有这样的一位孝子,73岁的村民陈应全,悉心照顾96岁失明母亲。陈应全的母亲因患青光眼且无法进行手术,已失明十余年,妻子20多年前病逝、子女全部外出务工后,作为母亲唯一的儿子,陈应全独自承担起了照料母亲的全部责任。洗衣、洗澡、梳头、做饭,成为陈应全的日常,他对母亲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十分周到,他身体力行为子女、邻里诠释如何孝老爱亲,感动着家人,也感动着村里的每一个人。

  是啊,这样的孝子如何让人不感动?但让人更感动的是,陈应全现在已经是七十有三,他也是一位需要子女照顾的老人。“我希望母亲能活到一百多岁,因为有母亲在,我永远是个孩子。”陈应全如是说,他也一直有这样一个愿望:希望能以身作则,为自己的子女树立一个榜样。他觉得,家中有一位老人在,每次回家时能有一声妈喊,是最幸福的事。的确,家有老人是福,“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父母在的地方就有家,七十岁的老人还能进门出门喊一生妈,该是何等的幸福啊!

  “这个是我应尽的职责,我该养母亲,因为她养我小,我养她老,我没有觉得累。”这就是陈应全朴实的孝道。陈应全以“她养我小,我养她老”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孝道,传承了敬老的优良传统,为全社会社会树立了孝老爱亲的榜样。陈应全悉心照顾失明母亲的事,在当地广为流传,他家也连年被村里评为“孝老爱亲家庭”,这是社会对他孝老的最佳褒奖。

  “她养我小 我养她老”,我们为陈应全的孝老故事所感动,为他点赞,他的故事也告诫天下为人子女者:孝心无价,孝不宜迟,孝就是对父母永远的不离不弃。孝老,也是敬自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