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映秀,你为啥依然令人魂牵梦绕
http://www.scol.com.cn(2019-4-13 7:2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一行来到了汶川县映秀镇,走访地震遗迹,感受重建成果。(4月10日四川在线)

  对于每一位初次或多次造访映秀这座小城的人们来说,每一次的感受都会触动人心,每一次的体会都会令人感慨。

  无论是对十一年前在灾难中逝去生命的哀思,还是对十一年来砥砺奋进的精神激励,或者是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鼓舞。总之,在映秀,在这座拔地而起的重生之城中,总会有一种感动让人魂牵梦绕,总会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网络名人的映秀之行中所展现出来的情感变化,我们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在这座小城中,在这座小城的每一个细节里,处处都有令人感怀而感动的故事。

  从“5·12”汶川特大地震留下的鲜明印痕中,我们看到了惨烈与悲伤,看到了人类面临自然灾害时的渺小与无助。从“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到漩口中学遗址和家国情怀宣誓广场,在每一个点位上,听着讲解员讲述当年的故事,看着眼前的景象,触景生情,许多人都难免心潮起伏,在每一位网络名人中都产生了一种情感共鸣和精神洗礼。

  许多人都发出了“很感触,也非常难受”的感概。确实如此,如果不到这个地方,我们是难以真切体会到地震带来的苦难感受的。我们今天的感慨与感怀,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对自然力量的敬畏之情。

  多难兴邦。面对自然灾害的袭击,作为自强不息的灾区人民并未被困难所吓倒,也并未因此消沉。短暂的悲伤之后,灾区人民开启了凤凰涅槃的灾后重建,用自己的双手来重建美好家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鼎力帮扶支持下,包括映秀人民在内的所有灾区人民都展示出了一种拼搏奋斗精神。

  正如网络名人“巅峰倦客”所感概,“第一次来映秀我哭了,这次来感动依旧,依然红了眼眶,但是更多的是对灾区重建的震撼,这是祖国强大、民族复兴的一个体现,也带给每一个人自信与力量。”又是一年春来到,映秀人民早已走过了那一段艰难岁月。映秀早已花开,笑迎八方客人来。

  映秀,虽然只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城,但每一个到过映秀的人,都会对这座小城肃然起敬,都会从中找到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因为映秀不再只是阿坝州或四川省的一个小镇,她早已成为了展示汶川灾后巨变、走向发展振兴的重要“窗口”。

  而漩口中学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也成为了中宣部授予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日之映秀正骄傲的向世人展现着美好的生活奇迹,也释放着一种从内而外的强大精神力量。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四川,走入映秀,这正是对奋进中国最好诠释。在映秀,我们看到了中国70年风雨历程的真实剪影,也看到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未来图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