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书写出四川不屈的“汶川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9-4-12 15:1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一行来到了汶川县映秀镇,走访地震遗迹,感受重建成果。(四川在线)

  映秀,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忘记这个名字。映秀镇地处四川汶川县城南部,与卧龙自然保护区相邻,是阿坝的门户,是前往九寨沟、卧龙、四姑娘山旅游的必经之路。可见映秀地理之重要,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被四川省政府命名为小城镇建设重点镇。

  当然,令人们对映秀不忘的,更因为11年前那场天崩地裂的汶川大地震,映秀处于震中,其被破坏的程度不言而喻。那么,11年后的映秀啥模样?走进天府之国的网络名人们,又有怎样的感受?触景生情,在震中纪念馆里,其情其景,让网络名人们眼眶都红了,23岁的“小万姑娘”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听着解说员讲述当年的故事,看着眼前的景象,她不停地抹着眼泪。“巍岳钦禹”则感慨,如果不到这个地方,根本没有地震带来苦难的真切感受。

  要说还是“老映秀”,网络名人“巅峰倦客”,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已是第六次来映秀了,每一次到来,他也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第一次来映秀我哭了,这次来感动依旧,依然红了眼眶,但是更多的是对灾区重建的震撼,这是祖国强大、民族复兴的一个体现,也带给每一个人自信与力量。”。“巅峰倦客”的感慨是切身的,因为这里有着中国“基建狂魔”,有着“中国速度”。“把映秀镇建成现代抗震建筑博物馆”,这是当时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映秀镇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该镇的恢复重建自然受到全国、全世界的关注。为此,阿坝州委、州政府与广东省对口援建工作组下决心要把震中——映秀镇建好,还邀请上海同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中外规划建筑设计和研究单位、大专院校以及国内著名建筑师,全面参与映秀镇灾后重建。

  以最大的决心,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用最新的规划理念、最新的建筑材料、最先进的建筑技术、最好的规划设计、最好的施工管理,在建设防灾减灾示范区的基础上,将映秀镇建成现代抗震建筑博物馆,似乎也志在必得。但真要将映秀镇建成现代抗震建筑博物馆,又谈何容易?但让人不可想象的是,如今,映秀这个“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在一片废墟中,已经以崭新的姿态矗立起来了,且创造出了一个“中国速度”,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

  “在新城更多看到的是灾后重建的生机,人们生活的安详。”这是网络名人们看到的新映秀,是凤凰涅槃后的映秀,是汶川灾区重建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有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和强大祖国的支撑,但书写出的更是四川不屈的“汶川精神”,勇敢、团结,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这是映秀、是汶川重生的根本所在。

  有道是:大难兴邦。恩格斯更有名言,“每一次历史的灾难都是以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映秀的重生,不但见证了“中国速度”,这里更写下了不屈的“汶川精神”,记载着巴蜀人民勤劳智慧。映秀,如今已成为展示汶川灾后巨变、走向发展振兴的重要“窗口”,重建后的映秀也向世人展现着四川的不屈精神,激励着四川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