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速度”是破解“蜀道难”的见证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8:2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9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一行人首先来到成都市规划馆,仔细了解成都新一轮规划。其中,关于交通的部分让所有人惊叹不已:“蜀道难”已成为“全球通”。随后,网络名人们来到我国西南部最大铁路交通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实地感受“成都速度”。(4月10日四川在线)

  如果从空中俯瞰四川,不沿边、不靠海,盆周全是崇山峻岭。因而,唐代诗仙李白曾作《蜀道难》一诗,不仅具言蜀道之艰难,也让蜀道闻名遐迩。蜀道作为翻秦岭过巴山、连接今陕西西安和四川成都的道路,承载了3000多年的西南地区与其他地区经济、文化和文明的交融历程。“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等诗句,都反映了四川交通的历史以及历代四川先民凿山开路的壮举。千百年来,为打通对外联系,川人开山劈石、前赴后继,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

  变“蜀道难”为“蜀道通”,不仅成为川人的最大梦想,也成为四川的最大民生。四川与7个省区市接壤,是云贵藏青甘等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奋力推进交通建设,用自古传承的坚韧精神以及现代科技突破“蜀道难”,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四川紧抓机遇,带动各行各业争相发展,彻底改变内陆发展瓶颈,一举成为开放的前沿,由蜀道难转变为“全球通”。

  一通百通。没有大交通,就没有大发展。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线路投入使用,作为省会城市的成都,自然成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主枢纽”。报道称,从成都市规划馆二楼“四川省城街道图”的巨幅铜版画开始,讲解员依次为网络名人们介绍了成都城址迁徙的历史传承、巴蜀文明的历史渊源、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以及强化“五中心一枢纽”国家中心城市核心支撑功能的未来发展蓝图。这无疑让我们感受到,“成都速度”是破解“蜀道难”的见证,也是川人力图冲破盆地封闭、打通对外联系的缩影。

  事实早已证明,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不仅仅是钢铁、沥青、土石和水泥的综合集成品,更是联结国内外市场,满足人流、物流、信息流需求的重要纽带。特别是发达的综合交通网络是城市群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载体,纵观国内外城市群都是依靠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道、信息网络等构造区域性要素交流平台的。如,被誉为19世纪世界最伟大工程的美国太平洋铁路,穿越整个北美大陆,纽约到旧金山的时间从6个月缩短成7天,美国东西部经济真正连成一体,使美国作为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全球大国迅速崛起。

  也正因如此,“蜀道难”变“全球通”,网络名人实地感受“成都速度”,更能感受到一个开放的四川、一个自信的四川的“四川速度”,从中看到了成都、看到了四川的美好未来。若是李白目睹如今日新月异的蜀道之变,看见一条条高速公路、客运快铁在巴蜀大地上蜿蜒穿梭,不知道这位伟大的诗人还能不能写下伟大而隽永的诗篇?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