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成为成都靓丽的世界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8:2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蓝天白云下,兴隆湖面碧波荡漾;曲径通幽处,鹿溪河生态湿地莺飞草长。4月8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活动首站走进天府新区,这座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获得集体点赞。(4月8日,四川在线)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时强调:天府新区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建设"公园城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并提出2020年初步显现公园城市特点、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三步走目标。按照目标要求,成都要构建"山水田林城"公园城市总体格局,塑造"城园相融"的公园城市大美形态,形成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发展模式,彰显人文荟萃、特色鲜明的公园城市文化魅力,营造全民共享、高效便捷的公园城市宜居环境。对此,成都还编制了《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使得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有了具体的施工蓝图。

  其实早在2017年,成都就启动了192处的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以及天府绿道建设。截至2018年,成都建成各级绿道1914公里,天府绿道总体达到2607公里,全面完成了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截污、清淤……。如今绿道已成为人们散步、骑行、休闲、晒太阳的好去处。鹿溪智谷、交子公园、天府锦城等示范引领性工程,让公园城市魅力炫耀四射。成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的重要指示精神,书写出了内容丰满、内涵丰富的公园城市建设的精彩答卷。

  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之所以获得"成都绿化真好,规划得真漂亮。"的集体点赞,主要源于其建设规划的先行,确保了成都公园城市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的这一公园城市理念被贯穿到城市工作的全过程。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既全面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又做到了创意设计、功能复合、形态呈现和价值实现的完美结合。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成都公园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的格局正逐步形成,城市生态价值、城市持久竞争力以及城市文化魅力正不断彰显。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已成为成都靓丽的世界"生态名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