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火锅店开价80万招网红:秀色可餐?
http://www.scol.com.cn(2019-4-4 8:2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一家火锅店的招聘启事在网上引发热议。年薪80万招聘网络红人,要求女性,天生丽质、能歌善舞、身材婀娜,并且有一定的粉丝基础。整过容、五音不全以及不能吃辣,不能喝酒等都将被拒。同时,2.3万元的月薪招聘专挑毛病的“菜品试吃官”,还附带报销探亲机票等众多福利(据4月3日《中新网》)。  

  企业高薪聘请有识之才,谋求更快更大的发展,既正常也是情理之中。尤其是餐饮行业,能够通过自己独特的创新牢牢捕获更多消费者的味蕾,再加上优质的服务和舒适的就餐环境,企业想不兴旺发达都难。很显然无论是餐饮还是其它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都是企业可持续兴旺发展的前提,正所谓“广告做得好不如质量好”,从这个意义上讲,火锅店开80万年薪招聘人才本无可非议,只要成本可以消化且售价能被消费者所接受,也完全可被视为健康的市场行为。  

  然成都这家火锅店居然开价80万年薪招聘网红,还专门强调招聘对象必须是天生丽质、能歌善舞、身材婀娜的年轻女性,欲借助网红的影响力来吸引更多消费。且不说这种经营理念是否“低俗”,有没有营造“噱头”和借机炒作之嫌,单就这种招聘的对象选择,功夫显然也是用错了地方。  

  按照这家火锅店负责人的解释,现在是网红经济时代,他希望网红流量能够变现,带来更多的收入。而我们都知道,眼下我们的确进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但肯定不是这位负责人所言的“网红经济时代”,网红,尤其是主播网红,不只是给社会带来诸多的负面效应,大多游走在法律边缘,更创造不了任何经济价值,社会追捧“网红”本身就不是一种健康生态。火锅店寄希望通过网红的影响来吸引消费,实在是一种“本末倒置”,也玷污了我们优秀的传统餐饮文化。  

  火锅也好,其他餐饮也罢,说到底,都必须在保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捕获食客的味蕾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开“天价”聘请拥有庞大粉丝的网红为火锅店“站台”,或可在短时间内引来众多的“猎奇消费”,甚至让火锅店也能成为“网红”,但这样的短期效应绝不可持续下去。而现实中很多网红店也都验证了这一点,不是卫生安全出现问题,就是餐饮质量本身一般甚至低劣,让众多奔着网红去的消费者颇感“上当”。讲白了,“秀色可餐”的网红店本身就是经营浮躁的标签,火锅店需要的是可持续的就餐消费,而不是鼓动人们去“看脸”。  

  这家火锅店除了开出80万年薪招聘“网红”之外,还开出2.3万元的月薪招聘专挑毛病的所谓“菜品试吃官”,这种方式似乎比招聘“网红”更荒唐,应当说,对于餐饮的卫生安全质量,没有比众多消费者更爱“挑毛病”,火锅店更需注重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而不是故弄玄虚的招聘什么“菜品试吃官”。正所谓“消费者都说好才是真的好”。  

  不过,话说回来,火锅店此举无论出于“炒作”,还是“真招聘”,都是企业的自主选择,而作为我们喜爱吃火锅的广大消费者,还是多“理性”一些,爱看网红看网红,爱吃火锅吃火锅,切不可“一心二用”,养了眼,烫了嘴,上了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