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80万年薪招网红最终由“市场”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19-4-4 8:2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一家火锅店的招聘启事在网上引发热议。年薪80万招聘网络红人,要求女性,天生丽质、能歌善舞、身材婀娜,并且有一定的粉丝基础。整过容、五音不全以及不能吃辣,不能喝酒等都将被拒。同时,2.3万元的月薪招聘专挑毛病的“菜品试吃官”,还附带报销探亲机票等众多福利。(4月3日《中国新闻网》)

  一家火锅店,竟然以年薪80万招聘网络红人,这让人很自然地想到,这是炒作,不过,火锅店进行了否认。年薪80万招聘网络红人,能让火锅店更红火吗?这恐怕很难。

  一家火锅店要想红火,宣传固然重要,但这显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在于服务和质量,即火锅店让消费者觉得喜欢,特别是来了一次还想来第二次,来了第二次,还想来第三次。换言之,“回头客”越多,生意越红火。其实,对于火锅店来说,最好的宣传恰恰 是消费者的“口碑”。大家都说好,愿意排队等候,那么火锅店想要不红火都难。当然,一个网红也能够带来顾客。因为要求的网红有一定的粉丝基础,还要求天生丽质,这是从外表来吸引顾客。粉丝多,表明人气指数高,但粉丝则是以前的,换了工作,变成直播火锅店了,粉丝也可有可能跑掉的,即“转粉”。

  火锅店花费80万招聘网红,称其所属的餐饮公司有一千多家店铺,有足够实力支付薪酬,并且签约的网络红人是为整个餐饮公司服务,并非只为一家火锅店。看起来,是有自己的考量,也不完全是赔本生意。有人质疑其炒作,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毕竟至今没有招聘到网红,招聘的条件很看似很清楚,但最终还是由火锅店说了算,火锅店如果称没有应聘者符合条件,招聘不了了之,这也是可能的。

  火锅店80万招网红,涉及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能否招聘到符合条件的网红。网红也不是见到80万年薪就立马趋之若鹜,他们也有自己的理性选择。一些网红的年薪可能不只是80万,而一旦为火锅店作宣传。这意味着着自己以前经营的“事业”可能要给毁掉了,即便 是以后可能重操旧业,也不太可能会像现有红火了。他们会不会去应聘,他们会进行思考。因此,到现在为止,有名气、有影响力的网红前去应聘的并不多,这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明;第二个问题,退一步说,招聘到了符合条件的网红,但能否达到宣传效果,也很难预估。火锅店可能也会设立一个“见习期”,如果没有一定的效果,80万招聘的网红也是不长久的。 

  80万年薪招网红,可能是一个炒作。暂且,我们不将其当炒作看待,但究竟结果如何,都由“市场”说了算。钱是火锅店的,花费80万年薪招网红也是火锅店的自己决定,而网红能否前去应聘,是网红的个人选择。不管如何选择,最终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我们无妨静观其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