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做温暖社会的“键盘侠”
http://www.scol.com.cn(2019-4-30 7: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安全志愿者、互联网寻亲志愿者、大众评审员……调查显示,支付宝是年轻人创造新“正业”最多的互联网平台。支付宝数据显示,在支付宝内,超过8000万年轻人在支付宝上务三种以上“正业”。专家认为,年轻人用自己热情和专业知识或技能,为他人提供物质、精神上的帮助,应该鼓励,但凡事应当有度,不应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据4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有91.9%的青年在网上拥有至少两个与工作完全不同的身份,且多数年轻人用这些身份在做好事。的确,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早已普及的眼下,很多年轻人除了正常工作之外,窝在家里是“键盘侠”,出门在外是“手机控”。在现实工作中是一种职业,而在虚拟的网络和各种APP中,却还有各种各样的身份,通过网络向社会释放内心的善良和正能量。  

  众所周知,网络寻亲为失散家庭重新团聚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互联网寻亲自愿者对此更功不可没,几乎每一起寻亲成功案例都融入了众多自愿者的辛苦和努力。互联网寻亲自愿者既要从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又要留意身边相识人员或家庭的“历史碎片”,有时甚至还要自掏腰包调查求证。而大众评审员则又与我们每一位网购消费者息息相关,他们不仅分享消费体验,对平台商家自愿履行监督,还参与调查评审为更多消费者提供选择参考,应当说,大众评审结果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网购消费的选择“标配”。  

  91.9%的年轻人在网上以各种各样的身份为社会释放热情,他们除了工作中“务主业”,又在网络世界里“务正业”、做好事,以积极的心态参与社会事务。应当说,正是广大青年在网络社会中的个性身份和热情表现,不仅让自己的青春岁月更加丰富多彩,实现自己另一番的人生价值,也是在用青春之光照亮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  

  其实,积极健康向上一直是我们互联网的主流生态,尤其是年轻的广大网民甚至是“手机控”,更是我们更支撑起了我们绿色健康而又温馨的网络脊梁。尽管网络世界纷繁复杂,甚至有时弥漫了不少“负能量”,但理性应对和传播“好声音”依然是我们网络的价值主流;关心社会文明发展和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仍然是青年网民最乐于的奉献。他们所务的不是“正业”却是“正事”,占用的不是“主业”时间发出的却是最忘我而社会又是最需要的一种精神。  

  互联网时代下的青年,就应当做一位有益和温暖社会的“键盘侠”,就应该践行自己最美好的祝愿。也只有在这个新时代的环境下,我们才有能力和条件通过键盘、手机实现自己的超能量价值,做温暖社会最需要的自愿者。然凡事皆须有度,年轻人上网通过更新颖的方式去为社会作贡献,展现的是年轻人的新风貌,但也要避免影响“主业”甚至沉迷其中。“键盘侠”也要有个好身体,“手机控”更需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如果因为忙“正业”而透支自己的健康乃至给他人和社会天了乱,自然也就有点“本末倒置”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