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法律和制度缝合“术中加价”之殇
http://www.scol.com.cn(2019-4-24 8:3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突然停下手术刀对患者说,你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再加钱才能继续手术。这不是要钱,简直是要命啊!江西赣州的罗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一件事。罗先生说:“我当时想在手术台上没有办法嘛,因为已经开了刀又打了麻药,躺在手术台上我又没有办法,我就跟他说你先做手术,其他的再说。”罗先生手术结束后就去交钱了。原本说好的一千多元的手术等费用,一下增加了几倍。本来是1500元左右全部的费用,现在增加了4524元的费用。(4月23日《半岛晨报》)

  接到投诉后,赣州市章贡区卫生健康委医政科立即要求赣州市康复医院做出整改,并将违规收取的4000多元费用退还给罗先生,同时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也对赣州市康复医院的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给予了警告和罚款2.8万元的行政处罚。

  近年来类似这种术中加价的怪事时有所闻。曾经有患者被开膛破肚手术,不加钱就要被重新缝合的要挟;长春市有一患者做个包皮手术,收取了610元手术费,可手术做到一半的时候,医生说患者有筋膜感染,需要再做一个筋膜感染的手术,手术费是3800元。患者害怕只好签字同意;本以为不会再有问题,可没过几分钟,医生又说患者的神经分叉严重,要做一个消除敏感度的手术,一个神经支架是2400元,需要两个计4800元,最后一共交了一万多块钱的手术费。患者只好再一次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这不是趁人之危,“持刀抢劫”吗?

  如此“术中加价”不断简直是耸人听闻,真是想钱想疯了!患者手术,不是买卖西瓜,开膛破肚,不熟不红不甜不要钱那么简单,手术破开肚子再缝上意味着什么,想必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其实,像这种手术台上临时要求患者加价的新闻早已不是第一次曝光。为什么会多次出现这样的怪事? 医生有割股之心,自古以来都讲究“为医者仁”,“医非仁爱不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为医者仁”的理念都不应改变。术中加价,不仅是职业道德问题,而是想钱想疯的疯狂敛财,涉嫌医疗欺诈。  

  “术中加价”行为实质上就是挟命要价,原本是“救命”的手术刀,此时却变成了丧失良心的“屠宰刀”。这如同拦路抢劫,刀架在脖子子上的犯罪有何两样?此刻的刀是架在患者脖子上的威胁利器,是一把随时能剥去患者生命的“魔刀”,这是明目张胆的“持刀抢劫”啊!不过是医生把这个时机掐得很准,无异于趁火打劫,威逼患者就范。  

  无论是什么性质的医疗单位医生及医护工作者,面对求治的患者,任何时候,治病救人都是第一位的,无论怎样,都不应该出现手术半途,而把患者丢在手术台上来谈钱的现象发生,这是常识。术前已经是对需要的做手术的部位已经经过检查确认,已经形成了一种法律形式上的合同契约。根本不存在出现“术中发现其他问题”之说。即使是真的发现了也不是患者的责任,而是医院事前检查不准的问题,这个责任不应该有患者来买单。对医疗行业这种“术中加价”不妨来一次“大手术”!强化规范行业管理,病情诊断、术前告知、费用多少必须是一本明白账,用法律和制度缝合“术中加价”之殇,对于发生这样行为的医院必须严惩,对责任医生应该取消其从医资格,屡教不改的一律吊销营业执照,开除出场。不如此,“术中加价”事件就不会消停,还会有下一个!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