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有多少隐私被当成快递员“显摆”资本?
http://www.scol.com.cn(2019-4-24 8:0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客户端4月23日电:4月22日下午,一网友发帖称,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私自打开客户包裹,将其包裹里的东西散落在自己床上,佯装是其女朋友的东西,还发信息骚扰客户。

  网购,物流,货物到家,就这么简单。然而“简单”背后的真相却令人心惊肉跳。网购与常规购物的最大不同,恰恰就是经过了物流之手。一般来说,在人们的眼里,物流就是高速公路上的大集装箱车,经过长途跋涉然后就安全到了你的家,如此温馨的一件事情,是多么令人感到现代物流的今非昔比?然而且慢,当我们欣赏到这样一件奇葩案件之后,对于现代物流的种种疑问,其实才刚刚打开一个缺口。那么,一个标杆物流企业的包裹,到底有几重漏洞?

  其一,化妆品到底可以碎几瓶?北京的朋友帮我把我之前北京房子里的化妆品和一些内衣等物品寄回老家,隔天晚上一而再再而三接到快递员电话,告知我,我的化妆品一定会碎一两瓶。这简直是一个奇葩的问题。完整的包裹,无论是简单包装还是密封包装,快递公司的再包装一定要合乎行业规范,或者阳光操作,或者摄像头下监视,怎么能让一个快递员随意拆开随意拍摄再随意发朋友圈呢?可惜的是,我们从本案中,没有看到任何行业性规范性操作流程,只有快递员的随心所欲,那又何谈客户的隐私权以及其他保密性权益?

  其二,快递员如何获得了客户货物裁判权?“接着又接到第二个电话说香水可能寄不了,第三个电话说,拖一两天,现在没有泡沫可以帮我包化妆品”。由此人们会看到,不仅客户的货物形成不设防巨大漏洞,快递员还获得了客户货物所有的裁判权。那么,对于这种横加出现的隐私权侵犯,加物流裁判权的霸道,物流公司又将给出怎样的答案?按正常流程来说,客户物品只要一到物流公司,就将进入走货流程,即便因故当日当时不能发出,也绝不能在任何个人包括快递员手里过夜,更遑论是让快递员摆上了自己的床铺?因此说,所有人都需要真相,而回答真相才是这家物流公司亟需解答的首要问题。

  其三,有多少化妆品内衣被发了朋友圈?当事人反映:“快递员立刻又给我发来了微信,告诉我原来他之前也用别的客户的东西发过朋友圈,觉得这种行为很正常”。那么,这又是一个怎样的漏洞?快递员说很正常,那么,这种“正常”又存在于多少快递员手里?快递员自称是为了“显摆自己”,那诸如此类的快递员又拿多少客户的隐私当成了自己显摆的资本?

  其四,有多少快递员的选用毫无标准?“我想请问顺丰公司在选择快递员的时候用的是什么衡量标准”。有快递公司的广告语如是说,上有老下有小,赏个好评好不好,然后买家反手就是一个五星赞。当这种并不值钱的广告温情语外衣之下,原来藏着如此令人不安的真相之后,人们还会如此相信温情脉脉的广告语之下的快递公司吗?快递小哥确确实实不容易,其背后就是快递公司的的的确确不容易,然而,这种不容易背后,又暗藏着行业用人标准的无序和混乱江湖。有多少快递员的选用根本就毫无标准?这个快递员的行为不能说明一切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