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红经济的下半场还得看实体
http://www.scol.com.cn(2019-4-23 9:0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定位为“网红孵化”公司的如涵控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顺势将网红电商模式推至聚光灯下。但上市首日,如涵控股便遭遇股价暴跌37.2%的尴尬,并在5个交易日内持续下跌。伴随着股价受挫,如涵控股主打的“网红+孵化器+供应链”的网红电商模式也开始遭受质疑。(4月22日工人日报)

  网红带货,“钱”途无量。一个网红撑起一个爆款的例子,大概早就比比皆是。今年3月,从抖音走红的“口红一哥”用他电视导购般的魔幻销售风,10秒钟就卖掉了1万支洗面奶,强大的带货能力令普通网红望尘莫及。

  抛开头部网红的个人特质不说,网红电商撬动产业发展的样本,在新电商经济的版图上也不是没有实例。比如有人分析了“螺蛳粉的网红经济学”: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在各大平台开设的螺蛳粉网店超过6万家。而据《2018民间美食地图》显示,广西螺蛳粉去年一年卖出超过2840万件,击败烤冷面、热干面、擀面皮等成名已久的地方小吃,成为最受欢迎的美食。年卖出近3000万份、远销德国成奢侈品……没有网红,只怕是好粉也怕巷子深。

  不过,有两个基本逻辑还是颠簸不破的:一则,普通用户看网红,并非带着消费欲来的,娱乐性要转化为购买力,是流量想破脑袋要兑现为订单的难题。当“热闹期”过去,人傻钱多的网红电商究竟还能否风生水起,显然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的。二则,网红电商走过红利期的第一桶金时代,必然会出现马太效应,这跟微信公号等平台都一样。据业内人士透露,孵化网红的公司内部,淘汰机制十分严格,真正能赚钱的“网红”只有10%~20%的头部群体。在社交媒体流量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之下,指望网红电商模式能一骑绝尘,这显然是不能承受之重。

  更重要的是,网红经济的下半场不在于“网红”、而在于“实体”。没有硬核的商品或服务兜底,网红即便是山呼海应,恐怕迟早会翻了“友谊的小船”。流量经济时代,网红当然能带货,不过,“带偏了”的后果也会吃不了兜着走。最典型的例子,是有媒体近日获悉,本山传媒有限公司的两名艺人赵丹(艺名胖丫)、郭静因犯生产、销售假药罪,被北京市东城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和一年。

  一句话,网红是实体的增量,而不可能是脱离实体支撑、靠网红耍嘴皮子去天花乱坠。从这个意义上说,经历了上半场的“你方唱罢我登场”,洗牌之后的网红电商江湖,恐怕也该真正敬畏消费权益和市场规律,没有强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仅仅是闭门造网红,真以为成熟的消费市场上遍地都是“脑残粉”?

  去伪存真、回归实体,依托互联网创新的商业模式才能走上正轨。要不然,一锤子买卖或冲动型消费之后,网红电商模式还能走多远、红多久?就像一碗螺蛳粉,网红固然超热了它,但即便没有网红推介,它依然是货真价实的人间美食。离实体经济更近些,离品质服务更近些,网红经济的下半场才能热热闹闹且可持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