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要警惕收费取消电话“标记”背后的黑幕
http://www.scol.com.cn(2019-4-20 9:3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期以来,我们对“骚扰电话”、“诈骗短信”深恶痛绝,不过在手机上装安全软件之后,只要是被标记过的“骚扰、诈骗、营销、中介”等电话打来会有提示,就可以选择拒接,为我们提供了方便。(2019年04月20日中国之声)

  无论手机号码或者公共服务号码被人标记为广告、骚扰甚至是诈骗电话,的确是一种很尴尬的事情。试想,如果你接到朋友的电话,也被提示是“骚扰电话”,或者你的电话在朋友那里被标记成“营销电话”,会是怎样的感受?

  人们为电话做标记,实属一种无奈。但对于用户手机的正确标注,既可以有利于对其他消费者的不受干扰,不受骚扰是一种保护,同时他的财产可能也免遭损失,但如果错误标志可能会对他人的人格社会评价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有可能涉嫌侵权侵犯他人的一些人格权名誉权正常的通信自由的权利。

  对那些骚扰、骗人的电话进行标记无可厚非,不幸的是也会伤及无辜。按说,明知道是恶意标记,就当给予取消,但有关平台却称取消标记要收费,这是一种怎样行为?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分析认为:恶意标记的原因有很多,当好人的电话发现被恶意标记了,有渠道修改吗?这个渠道就是一个灰色产业链,具有不正当利益在里面。此外,标记可能涉及到一个非法的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当一家商家发现另外一家,比如说订餐他们家的外卖卖得好,找几个人把他的电话就标记成了诈骗电话。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的分析绝非空穴来风。用户尹先生就有这样的遭遇,他找到一个叫“号查查”的第三方号码标注查询网站,可提供号码标注来源查询和标注取消服务。但当他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却发现还有另外3家软件平台也标注了,其中两家平台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教育培训”,另一家平台则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未知”。如果要查询详细信息,还需支付26元。这不禁让尹先生怀疑电话标注乱象的背后是否暗藏着一条黑色利益链。

  按说,好人电话并不容易被标记,对多数人来说,素质也没有那么差,那么,为什么好人电话会被标记,取消标记平台却要收费,背后牟利的“生意”不能不让人质疑。事实上,好人电话标记收费能被取消,真正骚扰、骗人电话的标记,那就同样可以花钱取消掉。这绝对是一笔不小的生意。好人电话被标记取消应该,但真正骚扰、骗人电话的标记那就是助纣为虐了。

  利用取消恶意标记收费涉嫌非法经营。因此,有专家指出,当你的电话号码被标记了,用户去要求更改的时候,或者维护自己权利的时候,被告知需要交纳一定费用,那么这个用户就需要向有关机关,包括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等相关组织依法进行举报,千万不要掉入先标记然后再勒索交钱的陷阱。当然,此也当列入净网行动,网信、公安等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起来,决不能让收费取消电话标记成为一条黑手产业链,侵害他人权益和扰乱社会秩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