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整治“被标注”关键在切断“利益链”
http://www.scol.com.cn(2019-4-19 8:0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手机“来电显示”是一种基础的通讯服务功能,智能手机还会显示特殊的“标注”信息,比如有的号码被标注为“广告”“骚扰”,甚至是“诈骗电话”,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是否选择接听。然而随着电话标注功能被广泛使用,这个功能近来开始慢慢“变味”了。(央视网 4月17日)

  手机号码标注功能的实质,本是用作为手机用户提供甄别区分恶意骚扰,有效防止、降低电信犯罪概率,避免用户自身权益受到损害的技术手段。然而,随着手机用户人数的逐渐攀升,通讯网络服务业的乱象更是“一山还比一山高”,个人号码被“任性标注”的实例报道更是层出不穷比比皆是。难以想象,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身份“标签化”,在个人生活安宁权和隐私权受损同时,会给日常生活带来怎样的困扰。

  然而,相比“任性标注”事件本身更令人咂舌意外的,当属取消标注的难度以及提供号码标注服务平台的“甩锅”态度。想要取消“被标注”的身份,就先要查清标注来源,怎么查?收费!查到来源后欲知详细信息,怎么办?还是收费!当终于“百转千回”费尽心思的取消了一个平台的标注记号后,又惊悚的发现,同类标注在其他平台仍“安然无恙”,真可谓是“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那么,要想彻底“洗白”身份,怎么办?只能“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更有甚者,这些提供标注服务的软件平台不仅对标注信息的准确性很少有审核,一些软件平台甚至开出免责声明,企图把本属于自身的核实责任转嫁给用户,而在这一系列“有理说不清”的过程中,平台收费和甩锅则成为了核心关键。

  只有标记,没有审核,意在收费——平台如此“肆意妄为”可谓令人折服。然而,漏洞既已存在,接下来如何弥补才是重中之重。首先,面对现实中存在的电话标记平台数据库“各自为阵”、服务协议不合理、用户隐私被收集传播,恶意标注无法追踪等乱象,整个行业要进行“联合整改”和“数据互联”,只有各服务平台互通有无,信息共享,统一进行分级分类的筛选操作、尽快完善出台行业标准,才是收拾当前乱局的第一步;其次,是要加强起点处的“审核过滤”力度,从源头上遏制住“任性标记”的蔓延。如此一来,手机运营商便不应该“缺席”在标记行为发生的过程中,通过各大运营商后台关口,精准识别、判断标记行为是否有误,用强劲的审核系统和有力的技术保障,对于恶意标记行为进行防控阻挠,亦是影响事件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关键一招”;最后,相关部门在加大日常监管的同时,重拳出击、有的放矢、严厉惩,彻底斩断“任性标注”背后的黑色利益链,只有断其“财路”,让“有心之人”无利可谋,才是涤荡乱象的根本遵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