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手术途中加价”是拿病人当筹码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8:1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徐州沛县一位患者家属杨帆向当地12345反映,其父亲在江苏徐州沛县中医院手术途中,医生以“会诊金”的名义向患者家属索要了1.1万元,且不得转账,必须得用现金。投诉后的当天中午,医院便退还了上述款项,并随后解释说,1.1万元费用并非“红包”,实际包含了会诊金、耗材费和设备折旧费三项费用,但院方未能提供此次会诊的相应手续凭证。(4月17日澎湃新闻)

  这个医院的医生称,由于医院技术条件达不到,需邀请其他医院专家前来会诊,会诊金1.1万元,而且只接受现金,转账都不肯。病人家属认为这所谓的“会诊金”,实质是“变相索要红包”。此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医院条件不够,医生心中早就知道,何必要等到手术进行了半个小时后才“会诊”。而且就是收“会诊费”也应该让病人家属将钱交到医院里,为何医生怎么会直接收现金呢?

  《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会诊需要办理相关书面手续,且要提供患者支付费用收据,但是当时主治医生收了钱,没有给任何凭证。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再说,就算真的要请其他医院的医生来会诊,患者已躺在手术台上很长时间了,才请人来会诊,这不是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吗?试想,如果病人家属拿不出这笔钱或者不愿意出这个钱,那一旦耽误了病情,产生了后果那怎么办?

  手术台本应是“救命台”,手术刀本应是“救命刀”,然而,近几年,手术台却成了一些民营医院和医生挟病人的生命“持刀抢劫”的平台,现在这样的怪事竟然发生在沛县中医院这样的公立医院里,说明医院的管理制度十分混乱。

  医院在手术途中加价,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错都在院方。医生在手术前,必须抱着对病人负责的态度,认真进行检查。如果由于手术前没有检查仔细,误诊造成手术过程中必须“加项”,都是医院和医生的责任。出现这种情况,理应医院和医生向患者赔理道歉,不但要承担一切经济损失,还应给患者一定的补偿。因为这种草率的手术可能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的伤害,可能会给患者造成手术后遗症等。就算真的有加项,而且是手术前确实是无法查出来的,那么,医院也应该根据“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先把手术做完再与患者商议,总不能把患者撂在手术台上,逼患者家属交钱。

  手术做到一半“加钱”,显然是把患者当筹码。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很弱势、很无助,为了保命,只得任其摆布,只得答应医院和医生的各种“加价”要求。这说明,这个医院和医生为了赚钱,连最起码的医德和做人的底线都不要了,最起码的社会伦理都不讲了。原本用于救命的手术台上,容不得医生与病人讨价还价,更容不得医生将患者当筹码。如果手术台上“加价”此风不刹,那可能让病人上手术台时产生一种恐惧感,搞得不好,不但不能把病人的手术做好,反而把病人吓个半死。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对发生在沛县中医院的这一手术中“加价”事件进行严肃的查处,给社会一个真相。医院在患者举报后把这笔钱退还给了患者家属,说明这笔钱原本就是不该收的。违规收了,就不能一退了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