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术中索费”暴露多重医疗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8:13:3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手术进行半小时后,医生以“会诊金”的名义向患者家属索要了1.1万元,且不得转账,必须得用现金。江苏徐州沛县中医院的这桩“怪事”引发患者不满。近日,江苏徐州沛县一位患者家属称,他向当地12345投诉后的当天中午,医院便退还了上述款项,并随后解释说,1.1万元费用并非“红包”,实际包含了会诊金、耗材费和设备折旧费三项费用,但院方未能提供此次会诊的相应手续凭证。(澎湃新闻4月17日)

  术中向患者家属索要“会诊金”,遭遇投诉后便立刻如数退还,费用的性质虽难以判定,但院方自知理亏是确定无疑的。

  从过程来看,像极了之间被屡屡曝光的“莆田系”操作手法——术中加价,让患者骑虎难下。这意味着,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这种做法本身就是患者及其家属的极大伤害,因为彼时他们完全无法客观冷静地做出判断,而只能是“你要怎样便怎样”,因为患者的身体已经被……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双方换位思考一下,恐怕医生自己也难以接受被如此对待。那么,收这笔钱是否为早已设计好的圈套呢?调查仍在进行,但考虑到涉事的是一家公立医院,前来会诊手术的也是上级公立医院的医生,圈套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真实的情况可能是:费用确实用于邀请上级医院的医生来会诊,但自己的做法并不规范,抑或是存在明显过错。

  事实上,医患双方的目的是一致的,本不应出现这样尖锐的冲突。之所以会引发轩然大波,固然与做法本身令人反感和术后恢复不够理想有关,但仍有许多关键疑问待解。其一,是术中出现了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还是术前的检查评估存在明显不足,即医生在不确定自己能否胜任这台手术的情况下,仓促上阵;其二,从“费用交给医生”“只收现金”“没收费凭证”等细节来看,即使是会诊费,整个流程也与规定严重不符,而更像是给医生私下走穴来买单。凡此种种,皆有极大的风险隐患,倘若病患家属无法迅速筹措到足额的现金,或者上级医生因故无法及时赶来、医疗过程出现重大事故,结果都是灾难性的。

  可见,术中索费暴露出的问题很多,每一个细节被引爆,都会伤害病患的利益,而花冤枉钱恐怕还是最小的一种。因此,对于院方的调查务必全面和彻底,除了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更要给那些习惯了走钢丝的医院和医生以警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