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为何明知“996”不合理,城市青年还顺从如流?
http://www.scol.com.cn(2019-4-16 7:5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互联网企业“996工作制”引发舆论震荡,马云的“996是福报”、刘强东的“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等回应也被推上风口浪尖。(4月14日 《南方都市报》)

  “996工作制”在互联网企业盛行,折射的是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从企业角度看,随着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各公司需要保持高效率,潜在延长工作时间能够节约劳动力成本,增加人力资源个体的产值。但“996工作制”存在,并非代表即是合理。

  按照“996工作制”作息模式,劳动者每天工作12小时,一周工作时间长达72小时,即便企业愿意为加班额外支付不低于工资150%的报酬,高负荷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也很大几率致使劳动者身心受到摧残,轻则疲劳、亚健康,重则精神压力过大、过劳死。这种加班所带来的效益并不长远。

  现实中,很多人明知“996工作制”不合理乃至“反人类”,却义无反顾地投身其间。20世纪末期,信息技术成为通用技术以后,工人的个性更加鲜明起来,试图摆脱组织严密的工业制度,追求个体自由的倾向更为明显,但悖论是,由于转移成本和不确定性,造成了工人的更加不自由,以及“996工作制”的大行其道和不可违抗。

  现在的城市青年不同于打工时代的一个很大变化是,他们多数都背上了房贷,这给他们的生活和职业选择造成了不确定性的焦虑。拿着50万年薪的人,不敢轻易换工作;哪怕是换一个百万年薪的工作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因为谁也无法预料,这样的工作能做多久。因此,企业因自身原因不断加大加班强度,大部分员工无力反抗,也没有其他选择性,只能让自己处于一种过劳状态。

  之所以出现这种行业普遍性加班,还与相对较低的工作价值和供给充分的劳动力市场有关。它能成立的前提无非是,你不愿意加班,有的是愿意为了加班费而拼命干活的人。在这种状态下,员工与企业常常是合谋状态,直到拼命加班也赚不回基本生活所需。

  以我观之,劳动者有劳动者之无奈,个体自由的重要拓展,注定需要一场深刻的颠覆。但不管在国内抑或国外,加班不可能绝对禁止,在短时间内,它可以是一剂强心剂,为了达到某一阶段的小目标,突破某一个桎梏,但如果分明是企业在战略、产品功能、管理执行上等出了问题,却希望通过加班来解决,这无疑将加班看成了一剂万灵药。对症下药才是需要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当务之急,是让劳动者处境得到改善,使员工利益和企业利益保持一致,劳动力和资本之间的博弈趋于公平。

  反观互联网雇主们的“辩护”,“福报论”是一种伪关怀的洗脑,“兄弟论”则隐含着情感敲诈,两者都会导致企业内部走向恶化。企业家不应该动用这种轻便的推责。未来中国大批企业都可能面临速死的命运,这是与整体经济形势和过去的资本恶推等因素密切相关的,有眼光的人很早就应看到这一未来。面对这种不可抗逆的趋势,企业要么走新路,雇佣更多的人,同时制定规则避免人浮于事,要么及时止损,拒绝以杀鸡取卵的方式压榨员工,反对透支未来。这些都需要智慧和勇气,而不是用道德的名义,赌一个共生死的幸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