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多座”贵在保证服务品质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8:2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座位太窄、邻座太吵,长途飞行坐得腰疼腿疼屁股疼,这些痛苦的飞机经济舱体验或许有了除昂贵的商务舱之外的解决办法。日前南航推出了经济舱“一人多座”的新服务,在国际及地区航线的旅客可以加购最多3个座位,加座费用按航程长短,最低250元加购一个座位。(2019-04-13澎湃新闻)

  在一定意义上讲,市场经济就是需求经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也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坐飞机出行,现在已经不是“贵族行动”,而成了普通人常选的出行方式。因此,民航服务的形式也会多起来了,日前南航推出了经济舱“一人多座”的新服务,在国际及地区航线的旅客可以加购最多3个座位,就是一个适应乘客新要求的新尝试。

  据悉,南航“一人多座”服务的目标客户是体型魁梧者、带孩子出行的旅客、爱清净不被打扰的旅客等。其实,“一人多座”在国内以前也有,但主要用于大提琴、高球杆等大件行李的随身运输,后来祥鹏航空等也都开始尝试。有民航资源网专家表示,当前大众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而民航业基本上还是仅能提供单一大众化的服务,难以满足这样的需求。很显然,“一人多座”服务,一是有利于航空公司利用航班空余座位创收,二是有利于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真正是“一举两得”。此外,付费多占座也对在国际航线上某些旅客故意霸占临近座位给出了合理和合规的解决方案,如果多占座,就要额外付费。

  “一人多座”服务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但任何事务都有其两重性。诚如民航“一人多座”服务,在运输淡季,航班空位较多,可能不成问题,但如果在旺季呢?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有人需要“一人多座”,更多的人却会“一座难求”,但你既然有此服务项目,就不应该拒绝旅客“一人多座”的要求,而因为“一人多座”,又必然让很多人坐飞机就更难。如此矛盾如何解决?航空公司必须有合理的服务规定,甚至国家民航部门应该进行统一规范。在笔者看来,服务重在优先大众,保证更多的旅客能够乘坐飞机出行。

  再要说的是,在航空运输淡季,航班出现空位较多时,可以满足“一人多座”,但问题还在于价格。日前南航推出的经济舱“一人多座”服务,加座费用按航程长短,最低250元加购一个座位。这个价格是否合理,姑且不论,关键是怎样的价格才是合理,价格应该由谁来制定,一些航空公司会不会对航班空余座位随意滥要价,会不会因为推出“一人三座”导致航班座位紧张而随意涨价。这是一个不能不考虑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乘客的利益。若没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定位,没有有关部门的依法监督管理,必然会导致航班的价格混乱。

  说到底,“一人多座”适应了市场需要,满足了部分旅客需要,但关键是要好事做好,确保民航运输的正常秩序,加强价格管控,莫让“一人多座”太随意,成了一些航空公司滥涨价的借口。一句话,“一人多座”贵在保证服务品质,讲究诚信,既要满足市场需求,还要最大程度地让利于旅客。这样,也才能一举两得,保证航空公司与旅客的双赢互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