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一人多座”航空服务不能唯利是图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8:0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 月 12 日,南方航空宣布推出“一人多座”服务,让旅客能享受到 “承包经济舱一整排座位”的服务。这顿时引起网友热议。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对于南航此举,一些体型较胖,经常长航线出行的旅客表示叫好。但是也有不少网友质疑,一人多座后可以躺着飞行,但是安全带怎么系呢?毕竟,安全比舒适更重要。截至记者发稿时,南航方面暂未给出回应。(4月14日《现代快报》)

  南航推出的“一人多座”服务不需要旅客多买一张机票,只要花钱买座位就行。对旅客来说,一人可以购买 1 到 3个座位,花费从 250 元到 1700 元不等。南航表示,目前,广州始发的航班已经可以购买该服务了,后续北京,上海始发的航班也将推出。

  对于“一人多座”服务,网络上也有叫好的声音。有人就说了,这种服务对于胖子来说,是一种好消息。飞机的座位空间本来就狭小,身材正常的人乘坐是没有问题的,而身材胖一些的人乘坐起来就不舒服了。有了这样的服务之后,身材肥胖的人的问题就解决了,只要多花点钱,就可以买“多个座位”了,想躺着还可以购买三个位置,躺着坐飞机享受了更好的服务。

  表面上看,“一人可以购买多个飞机座位”,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能够满足“有需要群体的需要”。然而,这种所谓的服务模式,也是存在一定问题的。试想,能够一次“购买多个座位的人”,会是什么样的人?答案很简单,不是所有的胖子,都有能力拥有“多个座位”,也不是只有胖子才会购买“多个座位”。“有钱的胖子”自然欢喜不已,而“没钱的胖子”却只能无奈的继续拥挤在狭小的空间里。也不是所有的瘦子,都甘愿坐在一个座位上,“有钱的瘦子”为了能够更舒服些,也会花钱购买“多个座位”。

  那么,南航推行的“一人可以购买多个座位”,就会出现这样的尴尬现象:“没钱的胖子”继续在狭小空间拥挤着,“有钱的瘦子”也会躺在飞机座位上做着美梦。最为关键的是,这种场景是多么的不和谐,没有钱的人只能坐着,有钱的人都四仰八叉的躺着,这种场面不混乱吗?而且飞机安全如何维系?正如网友所质疑的那样,“躺在飞机上”,如何系安全带?

  最近这几年航空公司推出了不少“新的服务”,比如可以选择座位,有钱就可以选择好的位置;比如八月十五销售“可以看月亮的座位”,价格翻了好几倍。固然,航空公司需要赚钱,但是也不能忘记了航空其实也是一种责任和服务,不能过度和金钱挂钩。

  “一人可以购买多个飞机座位”,不过是一场金钱游戏,有钱就是爷不该成为商业时代的极致演绎。真想搞好服务,不如尝试打造“胖子座位”,适当设置一些“适合胖子坐的座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