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洞照片做痔疮广告”低俗广告该管管了

http://www.scol.com.cn(2019-4-14 8:0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在全球多地同步“惊艳”亮相,这一被网友戏称为“甜甜圈”的图像持续刷屏网络,相关话题热度不减。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已经有企业瞄上了“黑洞”商机,开始一波借机炒作了。继视觉中国版权争议后,以做痔疮药著称的“肛泰”又以黑洞照片抢先发布了一个广告,一位不愿具名的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肛泰广告或涉嫌侵害知识产权中的作品完整权。

  4月11日上午,以做痔疮药著称的肛泰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黑色背景的海报,乍一看,该海报图片中的黑洞阴影与黑洞照片相似度极高,但仔细一看,其亮处部分进行了细微处理,酷似人体某处器官。海报文案称:“有些洞太远,偶尔关心——有些洞很近,值得你时常关心”。两相结合,着实令人浮想联翩。

  很显然这是“蹭热点”的商业行为,表面上看,他们使用的图片是经过处理的,并非是黑洞的原始图片,然而却着实是不折不扣的哗众取宠行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在全球多地同步惊艳亮相,这是严肃的科技成果,是令我们为之高兴,为之自豪的事情。“用黑洞照片做痔疮广告”涉及很多问题。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并非是商家拍摄的,无论是原封不动的使用,还是改头换面的使用,亦或是移花接木的使用,都涉及版权的问题。一如“葛优躺”的造型图片不能用于商业营销是一样的道理。没有经过授权就使用他人的作品,显然侵犯了版权。我们的商家使用“他人图片”是一种现象,这种胡乱使用“他人图片”的行为需要打击。

  黑洞图片呈现出的是科技的成果,这是一件美好的事物,而痔疮、肛门显然不能与美好的事物对接起来,而且也不适合大动干戈做广告。正所谓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用黑洞照片做痔疮广告”,让原本美好的事物变得不美好了,甚至让人有恶心感觉。实际上有些广告创意,已经超越了人们能够容忍的底线,比如电梯里的“恐怖广告”吓哭了很多孩子,家长遇到会“捂上孩子的眼睛”;比如那个著名的“一脱到底”的楼盘广告,就因为违反公序良俗,而被有关部门查处;再比如那个被全国人民要求严厉打击的“叫了个鸡”的企业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商家需要广告,广告需要创意,然而广告创意不能没有底线。前几天被查处的上海一家企业,就多次“利用英烈”做广告,而多次被查处依然屡教不该。这说明对于低俗广告的打击还没有做到“绝不留情”。“用黑洞照片做痔疮广告”,低俗的蹭热点何时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