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称“996是福气”为何大家不服气

http://www.scol.com.cn(2019-4-14 7:4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996.ICU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极大关注,国内媒体及不少企业也开始针对互联网公司加班较为严重的问题做出表态。近日在阿里内部活动上,马云也与阿里员工交流了关于目前大热的996问题的看法。针对996的问题,马云表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

  此言一出,立刻遭到公众吐槽乃至痛击。虽然他转天改口称,“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 “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却又表示“年轻人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然而,这并没有平息他言称“996是福气”的风波。

  996已经成为近期互联网从业者中的热门话题。今年年初,有赞在年会上宣布未来执行全体员工996就引发极大争议。近期,京东等企业也呼吁全员启动996制,却引起大量员工不满,同样招来广泛质疑乃至批评。马云称“996是福气”而大家“不服气”,并非仅是有人不愿意为工作奋斗不息那么简单,而是工时的制度性安排缺少人性化。

  表面上看,马云说的没错,既然员工到企业工作,就必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即使加班也在所不惜。年纪轻轻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想获得收获,必须大量付出。而马云和他的团队乃至员工也正是这么做的。马云此言恐怕是他的心里话,他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成功人士,在与阿里共同实现商业及社会价值的过程中,他和员工肯定付出过很大代价,他当然有资格这么说。

  然而,世上没有任何人可以为他人的幸福和成功做出标准的定义,绝不能把自身追求强加于他人,尤其是制定工作制度的企业管理者。诚如有网友所言,“我不认可,生活不只是为了工作。”爱工作没有错,还值得鼓励,但如果超出限度,肯定会影响生活。马云对工作的和投入众人皆知,否则,他不会是现在的马云。但生活如此丰富多彩,不能整齐划一,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独特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只要符合公序良俗和法律规定就没什么不可。

  人们对996有怨言甚至反感,原因很简单,因为很可能损害员工的身体健康。无休止的加班,绝非多数人的意愿。站在不同角度,对996就有不同的态度。马云站在管理者的立场称“996是福气”,是在激励员工。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把生活简单化后一味强调工作,势必降低幸福感,那么工作也必定失去不少意义。

  可见,马云称“996是福气”大家却不服气,是因为马云熬了一锅大家咽不下去的成功学“鸡汤”,而咽不下去,正源于这锅“鸡汤”里有很多倡导“赢者通吃”的内容,或对他人主观定义成功或幸福。如果马云是一名普通员工,他还会出此言吗?不可能人人都成为马云,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但人人都有权在合理工时安排下享受生活和工作的惬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