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身高与年龄之争不能没完没了

http://www.scol.com.cn(2019-4-12 8:3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郑州儿童免票乘坐公交的身高标准由1.2米提高至1.3米,4月10日起正式实施。昨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这一消息。这一优惠政策适用于郑州市区(包括港区和上街区)所有公交车辆。(4月11日《郑州晚报》)

  据称郑州此举,被列为2019年民生实事之一,是为适应社会发展实际,更好地体现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怀。事实上,郑州并非第一个出台提高儿童票身高标准的地方,此前,如山东就已经把儿童免票身高标准提高到1.4米,仅限于“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但绝大多数地方对收取儿童票,依然参照原来规定的身高老办法进行。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身高也有了明显的增高趋势。根据最新的《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中国6岁男童身高范围为111.2至121厘米、女童为109.7至119.6厘米,11岁男童为132.1至152.1厘米、女童为133.4至153.3厘米。就是说,按这个标准,长得高的孩子6岁左右就要买半票,11岁左右就要买全票。对此,要求改变原来按身高购票的呼声一直很强烈。遗憾的是,仅是个别地方有所松动,而从全国范围看,绝大多数地方还是在按照身高收费。

  那么,是像郑州这样提高升高标准后收费,还是仍按年龄收费,一直以来争论不休,也没有结果,变相“罚大个儿”被时不时调侃,以至于今年年初广东省消委会就“身高论”涉嫌歧视状告某企业下属的娱乐场所,代表消费者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而“身高伦”导致的其他类民事诉讼也不断。身高与年龄之争还曾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提案或建议提交。

  看来,儿童票问题是该到解决的时候了,不能总是没完没了。儿童票到底应该按“身高”还是“年龄”,不能仅靠市场解决,这事关儿童福利,也是对儿童基本权利的尊重。而此时,适当干预,不能仅靠各地“零打碎敲”,还是要靠国家层立法解决。在充分调研后,对儿童票,包括乘坐火车、飞机、轮船、汽车,或到各种收取门票的娱乐场所消费,是按年龄收费还是提高现有身高标准后按身高收费,出台统一标准,以便各地参照执行。

  近年来,国内已把免票和儿童票的身高上限调高了10厘米,但仍有部分儿童被排除在外。我国学龄前儿童的平均身高较前几年有明显上升。然而,以铁路为例,我国铁路儿童购票标准上一次调整已经9年前的事情了。“大个儿”儿童享受不到应有的福利,实属不该。因此,本着公平和灵活原则,对把儿童福利最大化,当是应有的人性化制度安排。若想改变目前儿童购票标准的现状,就该与时俱进地修改原有规定,出台新规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