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扫墓”不应该一棍子打死

http://www.scol.com.cn(2019-4-7 9:3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扫墓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小长假返乡祭扫成为很多人的假期安排。但如果无法返乡怎么办?一群特殊的职业人发现了商机,他们以“代客扫墓人”的身份活跃在各个互联网平台。(4月5日《法制网》)

  扫墓是一件庄严神圣的事情,可如果扫墓变成明码标价的商业服务,甚至精细到烧纸焚香多少钱、跪拜多少钱、哭泣多少钱,引发争议在所难免。因为很多人为,代客祭祀祭不出真情,代客哭坟、跪拜磕头等更令人反感,充满铜臭。亲自去扫墓与找人代替,关键差在那个“代”字上。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清明祭扫,慎终追远,知敬畏、懂感恩,需亲力亲为,如果让别人代劳,无疑缺乏诚心。

  古人云,“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扫墓是一种孝亲行为,尽孝必须亲力而为,贵在事必躬亲,否则,扫出的不可能是亲情,反倒是冷漠,将追思变成一种明码标价的商业行为更是对现实的嘲讽,对先辈缺乏应有的敬畏。代客扫墓只是当事人的自我安慰罢了。如果先人泉下有知,又该作何感想?追思故人的“情”陌生人岂能“代”?他人代劳的祭祀行为,如因为怀念而产生的痛苦等情感不可能发自内心。

  事实上,“代客扫墓”近年来生意红火,随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出现,对于很多工作生活紧张的人来说,亲临现场祭祖扫墓并不现实。选择商业机构代扫,也是无奈之举。没空回家祭奠总要比不去扫墓强多了。虽然此举不值得推广,但掏钱让人代扫墓者的内心,对祖先或离世的亲人还是有着深深的缅怀。可见,代客扫墓不仅是一桩生意,也是一种成人之美。

  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代客扫墓有了现实基础,虽然还存在待完善的空间,但这项服务确实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利用科技手段表达哀思,传递情感,也是属于时代进步。要知道,现实中,不少人回家扫墓不仅要饱受长途跋涉,舟车劳顿,即使勉强回到家也是身心疲惫,苦不堪言。而代客扫墓,不仅弥补了不能亲力亲为的缺憾,也降低了扫墓成本。

  综上所述,支持和反对代客扫墓的观点恐怕都有一定道理,那么,不如采取更为宽容的态度。有人愿意亲自扫墓,那再好不过。而对于那些实在不能回家扫墓的一部分人,如果其中确实有人愿意让别人代为扫墓,也最好不去干涉。如果亲自扫墓或代客扫墓,都是当事人的真实愿望,那就不如遂人心愿。多元化的扫墓方式,即是多元化社会各种行为方式的必然反映。

  总之,扫墓是亲自去还是找人代劳,要允许这种方式存在,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乃至法律,每个人都有选择权。亲自去还是代客扫墓,贵在对故人生前的善待而非身后,只要心诚,又何拘泥于地点和方式呢?由此,即便是“代客扫墓”的争议再大,也不应该一棍子打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